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週休3日、調降法定工時提案 勞動部:實施有困難

本文共906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26日電

勞動部今天表示,現階段要全面性實施週休3日或縮短勞基法工時規定,恐造成教育現場、產業經濟及醫療社福等的困難,但若工作職務適合,事業單位可利用彈性工時調整。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及「修改勞基法第30條,降低每週工時」,均獲逾5000人連署。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與勞動部等相關部會今天在平台上正式回應。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7日已與各地主管機關、事業主管機關和勞工團體等召開會議,經熱烈討論,不論勞資雙方都認同,現階段全面性實施週休3日或縮短勞基法工時規定,都不是很好的時機。

教育現場部分,黃維琛指出,週休3日可能要配合課程縮減,若維持現行學制要在時間內修完相同學分,則可能要縮減寒暑假、或將1天7節課增加為9節,對學生來說會很辛苦,且恐有場館、老師衝堂問題;若各學校有意願和餘裕可以自行調配,但是要全面性推動,恐壓縮彈性空間。

金融股市與產業經濟方面,黃維琛說,金管會指出,以現在成交量推估,週休3日後每年證交稅會減少新台幣300億元,營業員收入也會受影響,且因國外現在都還沒有週休3日,產業經濟將面臨競爭力的問題。

黃維琛指出,以整體產業來說,現行缺工情況下,要再壓縮工時、增加休息時間,各行各業都會比較辛苦,可能影響農產果菜運銷;警消人力也更吃緊,恐導致超勤時數大增;醫療機構及社福機構以現階段人力評估,門診、照顧人力都會無法跟上。

黃維琛說,缺工部分,勞動部已增加方案,盼提升勞參率,「多一些勞工進入勞動市場,就有機會讓每個人的工作時間往下調」。另外,產業在職務適合、不缺工狀況下,也可利用現有雙週、4週彈性工時,集中甚至減少工作時間,達成週休3日,有賴勞資雙方討論協調。

至於台灣工時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要先進國家相較為第4高的說法,勞動部分析說明,因日、韓、德等國部分工時勞工占16%到26%(台灣僅占3%),因此平均每人每年總工時統計遭拉低;若以全時就業者比較,台灣2021年每週經常性工時為41.6小時,比韓國43.9小時、日本42.5小時都低,且與德國40.1小時及台灣法定正常工時40小時相去不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