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故宮南院亞洲織品展新品亮相 呈現清宮織物典藏

本文共627字

中央社 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0日電

故宮南院「院藏亞洲織品」常設展今天起以「包羅萬象」為題全新換展,展覽以「包覆與盛物」、「裝飾與辨識」、「護佑與祝福」3個敘事脈絡,呈現清宮及亞洲各地的織物典藏。

策展人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助理研究員賴芷儀指出,這次焦點展件「龍藏經」,為清康熙8年(1669年)由孝莊太皇太后主導完成。整部經書共108函,每函配有內、外護經板,並以4層經衣及捆經繩包裹保護著泥金書寫的磁青經葉。

賴芷儀表示,「龍藏經」展出的第3層經衣,在表、底層間,暗藏以金線與彩絨織成的七團龍紋妝花緞的夾層,為近年故宮研究員修復時的新發現,呈現內、外兼具吉祥的意涵。

故宮博物院南院處今天發布的新聞稿指出,除包覆、辨識,織品也常被賦予除災護佑的功能;這次展出「日本白地經文衣」為日本佛教「四國遍路」的朝聖者,沿途穿著並蓋上朝拜寺院的朱印、尊像或梵字墨印的白衣,因具有庇護能量,常被用來孝敬尊長或為亡者祈福。

另外一件「緬甸白地經文衣」上的幾何圖案,則是由僧侶以吉祥藥草汁書寫,護持穿著者邪靈不近身。

故宮南院表示,「包袱」與「包福」諧音,吉祥寓意也展現在清宮器物的裝飾上。展出的「清乾隆銅胎畫琺瑯包袱紋蓋罐」及「清嘉慶粉彩番蓮紋包袱式瓶」包巾繫結的紋飾優雅清新,令人賞心悅目。

故宮南院指出,展覽分2檔展出,第1檔自今天起至8月13日,第2檔自9月2日至11月26日止;搭配展覽,5月21日、7月1日辦理2場策展人專廳導覽,5月21日另有手作編織袋工作坊;相關訊息可上故宮南院官網查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