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名人找個家/資誠會計師徐明釧:跟著需求走

提要

強調買房不能急,要事先做好功課、考量負擔能力;須觀察建商信譽,選址注意安全…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市場發展長徐明釧。 記者翁至威/攝影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市場發展長徐明釧。 記者翁至威/攝影

本文共8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市場發展長徐明釧表示,買房、賣房這兩件事情都不能急,事先做好功課,考量負擔能力、跟著需求走,「買房子是要讓自己有安全感,不是讓自己更痛苦。」

徐明釧買的第一間房是在台中,大約在30歲左右,他笑說,當時興起買房的念頭,是為了築一個成家夢,因此在2002、2003年左右,適逢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期間,在台中七期邊上買了人生第一間房,當時是選擇預售屋。

徐明釧小檔案
徐明釧小檔案

在SARS期間買房,算不算危機入市?徐明釧表示,對他而言,買房沒有投資因素,不希望炒作,造成下一代負擔,而是跟隨著自住需求,選擇合適物件。從原本租屋生活,到決定買房,都是基於想成家立業的念頭。

隨著工作調度,徐明釧來到台北發展,也是先從租屋族當起,為了工作方便,住過信義區、六張犁,後來在結識太太後,決定成家,下定決心在大台北地區買房,最後看上汐止的環境,決定在汐止落腳。

此外,為了孩子就學,從汐止換屋到內湖。除了第一次買房外,其餘幾次都是換房,歷次換屋都能相當順利,關鍵就在於事前「做功課」。

徐明釧說,他在選擇房屋時,一定會觀察建商信譽,確保買賣安全,畢竟買房是重大決定,甚至必須投入畢生積蓄,務必要選擇品質良好、具有信譽的建商,避開「一案建商」。

至於在選址方面,徐明釧認為,安全、便利是第一優先,發展成熟的社區是較佳選擇,例如十年左右的社區,另外就是看自身需求,例如小孩學籍、夫妻工作需求等,來綜合評估。

徐明釧建議,買房應從交通區位、家庭成員居住安全來優先考慮,另外就是周遭便利性。

徐明釧也提到,「千金難買好鄰居!」尤其買中古屋,可透過仲介等管道了解社區狀況、鄰居組成等,以免後續夜長夢多。

對於年輕人買房或是換屋,徐明釧建議,最重要是要衡量兩件事情,第一件是時間,要衡量自己有沒有時間耗,例如要賣掉舊屋、買新屋時,是不是非得要待價而沽,還是價格可接受就脫手?

其次是負擔能力,徐明釧認為,年輕人買房要想清楚是否在可支配所得範圍,扣掉基本生活所需之後,負擔能力是否足夠,他強調,買房是為了安全感,在成家時,讓雙方能有穩定生活,而不是讓生活更痛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想當天龍人?這區買新屋比蛋黃區老屋還便宜
下一篇
青年創業風潮 台中市東區新興微型商辦受市場矚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