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城攜手高興昌 砸151億元取得高雄捷運二處聯合開發

本文共12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即時報導

國城建設攜手高興昌鋼鐵(2008),砸158億元取得高雄捷運橘線O13大東站和黃線Y10站二大聯合開發案,全案27日簽約,將成高雄房地產市場全新指標建案。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說,依財政部的認列,此二個聯合開發案將投入151億元建設經費,市府可以收獲91億元以上的價值,高雄交通建設四線齊發,目前輕軌已經銜接成圓市場反應很好,正考慮要增購車輛,未來聯開案會一個接一個發展。

國城建設董事長特助洪士庭說,二大聯開案深度融合公共機能,包括公托、長照等設施都涵蓋在內,是房地產市場重要創舉。

洪士庭表示,做建築設計一定要有不同的構想,聯開案將公私界面融合,沒有圍牆的感覺,「外面的也是你的、你的也是外面的」,進到社區會覺得全部的地方都是你家,但別人又無法走進你家的大門內,會有相當特殊與民生多層次機能,不會像傳統建築進來就是大廳,壁壘分明缺乏想像力。

國城建設總裁洪平森指出,兩大開發案由國城建設與高興昌鋼鐵合組聯盟聯手拿下,並延請「2025大阪世界博覽會展館」、「國家兒童未來館」競圖得主的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共同打造,兩案皆預計於2025年動工。

上市建商主管表示,國城建設繼拿下高雄首宗公辦都更案於鳳山推出「鳳山都更好」,以及亞灣區特貿三都更案後,再次取得橘線O13大東站、黃線Y10捷運聯開案。其中,位於鳳山的O13大東站周邊建案皆已坐3望4,據悉未來開價將站上4字頭。

捷運橘線O13站在規劃上將延續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極具識別性的立面菱形設計理念,以半戶外簷廊延續開放式空間,強化公園與藝術場域的連結,由於基地面積廣達3,602坪,將預計分為兩期開發,興建4棟地上24樓、地下4樓的住宅,主打2-3房產品,共計會有900多戶,第一期預計2025年Q2動工,2030年Q3完工;第二期則預計在2030年Q1動工,2035年Q2完工。

他進一步指出,考慮到本案基地鄰近多所學校,唯獨0-3歲幼童的照護機構數量少、距離較遠,所以在規劃上也設置托育中心,供社區內住戶早晚接送幼童,此外,在1樓也有規劃日間照顧中心,住戶可於白天將長者送到日照中心,晚上再接回與家人團聚。

另外,同樣屬於精華地段的黃線Y10站位於高雄早期開發的三民區,約2,299坪基地鄰近高醫商圈,生活機能與醫療資源相當充沛,而台鐵民族站未來更將與捷運黃線Y10 站雙鐵共構,在規劃上預計打造3棟地上24樓、地下4樓建築,主打2~4房多功能捷運宅,共計700多戶。由下層廣場延伸至露臺的複層廣場串聯綠意及預計規劃之兒童相關公益設施,打造宜居樂活之社區空間,預計2025年Q2動工,2030年Q3完工。

國城建設副總經理洪嘉聰表示,這次兩案皆由「張瑪龍」建築師操刀,他歷年的作品遍及公共建築與城市設計規劃,曾擔任高雄市景觀顧問,相當了解高雄在地文化,同時也經常與國外建築師合作,如鳳山地標「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也是由他與荷蘭建築事務所共同合作打造,希望藉由他的設計規劃,結合在地交通、綠意、教育和創新元素,實現捷運橘線O13「大東人文之森」與黃線Y10「大港共生家園」的理念。

國城攜手高興昌,砸151億元取得高雄捷運二處聯合開發。記者林政鋒攝影
國城攜手高興昌,砸151億元取得高雄捷運二處聯合開發。記者林政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泰嘉台南產業園區推「世界之心」 開價3字頭
下一篇
專家帶路/高雄中都商圈經濟活動多元 發展潛力雄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