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科商圈剛需撐盤 房價穩定成長 二期擴建案添利多…

中科二期園區開發定案,為中科商圈帶來大利多,圖為台積電先進製程將落腳的中科二期園區基地。 記者宋健生/攝影
中科二期園區開發定案,為中科商圈帶來大利多,圖為台積電先進製程將落腳的中科二期園區基地。 記者宋健生/攝影

本文共10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中科商圈早期算是台中較偏僻的地區,受到中部科學園區開發的帶動,近15至20年左右才快速發展,生活機能也隨之完備。如今在中科二期台積電擴建廠,以及台中捷運藍線加速推動開發等利多激勵下,房市跟著水漲船高。

市調統計,中科商圈屋齡30年以上的房價漲幅不大,而屋齡15年以內的房價來到4字頭,平均漲幅約四成;至於預售市場,房價最高已衝上7字頭。

中科商圈行情
中科商圈行情

區域成交概況
區域成交概況

信義房屋(9940)中科東大店主任陳泱儒指出,中科商圈的範圍北起國安二路、南至台灣大道四段、東以安和路為界、西至東大路。

此區房屋類型有斷層,921地震發生後,建商推案明顯減少,因此大致可劃分為屋齡30年以上,或者15年以內,中間屋齡的社區有限。

屋齡30年以上的物件,每坪單價大致落在20萬至25萬元間,近幾年漲幅較小,像「瑞聯天地」、「國安國宅」及俊國系列,均屬此列。以「瑞聯天地」為例,近三年房價由每坪17萬至18萬元,漲至22萬至23萬元間。

屋齡15年以內的物件,包括「新杜拜」、「太子雲世紀」、「藍海帝國」等,一、二房產品每坪單價40萬至50萬元;三、四房產品單價約35萬至45萬元,如「藍海帝國」、「總太如來」、「富宇天瀚」、「喬立月河」、「中港陽明」等。

陳泱儒表示,整個商圈往北被科學園區及農業區阻隔,往南有東海大學及台中工業區,往東碰到高速公路、筏子溪及74號快速道路,往西則有大肚山,受到地理位置的限制,導致商圈發展較為封閉,可開發土地有限,供給量也無法增加。但是需求量因為區域內有中科園區、台中工業區、東海大學,以及榮總、澄清醫院等,人口持續穩定增加中。

中科台中園區目前從業員工約3.9萬餘人,台中工業區從業員工4.2萬餘人,東海大學全體師生約1.7萬餘人,榮總員工數約5,000人,都是剛性需求。

至於交通方面也相當便利,此區到一高、二高及74號快速道路都是十分鐘車程,高鐵站遠一點,但也不超過30分鐘;機場大概是十至20分鐘,大眾運輸部分則需倚賴公車為主。

陳泱儒說,近幾年中科商圈開發原由來自中科的就業人口支撐,因此建商物件規劃多以小家庭、年輕族群為主,區域內主力房型為二至三房電梯大廈,屋齡約在15年內。

中科商圈腹地有限,四面都無法向外擴張的情況下,居住需求量非常巨大,加上房價是剛性需求帶動,導致中科房價穩定成長,浮動不大,適合有地緣性需求的人,或是希望長期置產者進住。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台中園區二期擴建已進入最後的內政部都審階段,預計最快明年中即可交地供台積電先進製程廠建廠,預計未來將再增加約4,500名員工進駐,也為區域房市帶來大利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名人找個家/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鐘少佑 看三個重點
下一篇
專家帶路/高雄中都商圈經濟活動多元 發展潛力雄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