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市消費熱區大挪移 萬華、中正打敗信義區

本文共9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以村里為最小單位,製作電子發票銷售額指標呈現區域的消費熱度。銷售額愈接近100則表示消費強度愈強。永慶房屋比較近五年變化,以中正、萬華、大同三個行政區為代表的台北西區,五年間銷售額指標超過95的村里增加眾多,顯示台北西區的消費力道增長迅速。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指出,隨著台北捷運與公車路網的延伸擴展,以及各區域商圈的逐步發展,台北市消費熱區出現外擴和百花齊放的現象。

在2019年,北市銷售額指標達95的村里數僅52個,中山大安兩行政區合計就超過27處,占比達51%;到了2023年,北市銷售額指標達95的村里數增加至65處,中山區和大安區減少2處至25處,占比下滑至38%,中山,不再獨霸。

但同一時間,台北西區快速崛起,中正區銷售額指標達95的村里數變化,從2019年的2處,到2023年便增長至6處,行政區排名也從原本的第8名躍升至第3名,萬華區也從3處增至5處,排名第6,擠下信義區。

若以中正、萬華和大同三區進行合計。在2019年,中正、萬華、大同三區銷售額指標達95的村里數合計僅有6處,占比僅11%;到了2023年村里數已有14處,占比已高達21%。

陳金萍表示,過去以中正、萬華、大同一帶的台北西區,因都市發展重心東移而略顯沈寂。但是近年來台北市政府極力推動西區的復興與發展,陸續提出西區門戶計畫和中正萬華復興計畫,力圖帶動商圈活絡、振興在地產業。

而台北西區豐富的歷史地景,也為在地商圈創造獨特的人文氛圍,例如大稻埕商圈、龍山寺商圈等等,成功吸引眾多遊客前往,與信義、松山、南港三區的台北市東區相互輝映。

內湖區商圈的發展也相當亮眼,消費熱區從3處迅速成長至6處,與中正區並列台北市12個行政區的第3名。

陳金萍分析,內湖區擁有內湖科學園區、也鄰近南港軟體園區,擁有眾多就業機會,再加上區域內公園綠地眾多,依山傍水,吸引大量人口遷入,也催動當地商圈不斷發展。

陳金萍表示,台北西區和內湖區銷售額指標達95的村里數的明顯增長,代表台北西區商圈和內湖商圈的蓬勃發展,消費相對活絡。隨著未來台北西區的「西區門戶計畫」以及內湖區「環狀線東環段」捷運路網的逐步到位,勢必再次抬升當地商圈的發展,未來台北西區和內湖區的商業潛力值得期待。

中正區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中正區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泰嘉台南產業園區推「世界之心」 開價3字頭
下一篇
專家帶路/高雄中都商圈經濟活動多元 發展潛力雄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