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寶島陽光多元並進 開發新案+收購中小型案場

本文共792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寶島陽光是瑞士合眾集團(Partners Group)在台成立的再生能源投資商,2016年至今已開發持有近500場、超過200MW案場。執行長卓國良表示,配合政策將持續參與各種大型標案,經營觸角也伸向綠電交易及光儲,收購營運中案場也是選項之一。

國內由個人持有的小型案場總量超過7GW,掛表多年後,無力後續經營,有相當比例有意脫手,卻沒有大型投資商願意承接這些「孤兒案場」。寶島陽光罕見出手收購,藉由自行維運管理的優勢,提升發電效率,讓蒙塵的孤兒案場再次發光。

寶島陽光再生能源集團積極收購營運中的中小型案場。寶島陽光/提供
寶島陽光再生能源集團積極收購營運中的中小型案場。寶島陽光/提供

今年企業綠電需求依舊強勁,第三型電廠加入轉供條件鬆綁,市場更加競爭。寶島陽光2022年成立售電公司,進一步完善太陽光電投資布局,除了直接服務企業,也與其他平台合作,已有三成綠電完成轉供。有別於售電平台,寶島陽光的售電服務讓客戶清楚了解綠電來源,甚至可以溯源到單一案場,購電用戶可親自走訪光電廠的維運管理、環境保育是否完善,滿足綠電需求及完整的綠電履歷。

為維持高效、穩定的發電,寶島陽光在維運投入很大心力。卓國良率領公司團隊3月前往印度,主要考察當地的太陽光電投資發展與維運實務交流。印度人口躍居全球第一,太陽光電建置量達70GW,發展規模遠超過台灣,相關經驗值得借鏡,希望藉此次參訪,未來在案場設計乃至維運管理尋求新的突破。

執行長卓國良率團赴印考察太陽光電廠,展開實務交流。寶島陽光/提供
執行長卓國良率團赴印考察太陽光電廠,展開實務交流。寶島陽光/提供

在台灣,清洗模組是案場維運的基本功,傳統作法是配備水車,由人力拿水槍清洗。今年起寶島陽光開始測試無水清掃,堪稱系統維運的大突破。屏東高樹光電案場併網多年,因臨近多家砂石廠,塵土飛揚影響發電效率,寶島陽光積極尋找多種對策並進行測試。其中,無水清潔更環保永續及友善土地,初步看來符合降低成本、提升發電量的期待,加上節省珍貴水資源及人力,避免消耗市電,目前正測試評估,未來有機會全面導入。

卓國良表示,寶島陽光深耕台灣多年,將持續開拓綠電,打造完善的維運系統,提供更優質的售電服務,為台灣能源轉型作出具體貢獻。

寶島陽光位於屏東高樹的光電示範區,正測試無水清掃模組系統。寶島陽光/提供
寶島陽光位於屏東高樹的光電示範區,正測試無水清掃模組系統。寶島陽光/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智慧綠能產業廊帶 雲林產業轉型引擎
下一篇
能源署業界能專說明會 迴響熱烈 圓滿成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