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中首座大型儲能案場 中市府高標準為民眾安全把關

本文共878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儲能系統發展為新興產業,一般民眾難以瞭解其實際功能與運作模式,經常衍生周邊反對意見,台中市政府遵循中央經濟部通案,如設於都市計畫工業區或非都丁種建築用地的合法登記廠區範圍內,便以工廠附屬併網型儲能系統設置,更進一步訂定「台中市都市計畫甲種乙種工業區土地申請設置儲能系統認定為必要公共服務設施審查要點」,以高標準嚴謹審查機制,為儲能系統設置安全把關。

台中市都市計畫甲種乙種工業區土地申請設置儲能系統認定為必要公共服務設施審查要點」...
台中市都市計畫甲種乙種工業區土地申請設置儲能系統認定為必要公共服務設施審查要點」,以高標準嚴謹審查機制,為儲能系統設置安全把關。台中經發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智璞能源公司規劃在關連工業區打造裝置容量100MW之大型儲能系統,經發局便要求建置廠商必須召開地方說明會,善盡溝通義務,讓地方民眾有「知」的權利,並請廠商以最高安全規格規劃儲能案場,經地方多次說明會與層層把關審查後核發首座大型儲能案場,認定此屬必要公共服務設施。

經濟發展局長張峯源表示,隨著再生能源佔比的提升,其間歇性發電特性更加彰顯儲能系統的重要性,在確保儲能電池運作安全前提下,確實有推動的必要性。市府率全台之先,訂定儲能系統審查要點,針對設備安全、土管法規及地方民意訂定審查標準流程,以審查會邀集相關局處及專家學者共同審查,並要求設備安全規格須符合內政部消防署「提升儲能系統消防安全管理指引」、經濟部「併網型儲能系統設置區域及設置安全規範」及後續應取得經濟部標檢局「電池儲能系統專案驗證」,以確保系統運作安全無虞。

台中經發局/提供
台中經發局/提供

此外,台中市目前還有多家業者陸續申請建置,顯見其確實為能源發展趨勢,打造儲能系統不僅能維持供電安全穩定,更能活化土地開發利用,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經發局說明,儲能系統具備快速調節電能之特性,可在離峰時段儲電,於尖峰時段放電,透過有效輸配電的方式減緩電網波動,補足用電缺口,廠商亦藉由參與台電公司「交易輔助平台」,讓電力透過競價方式在市場進行公開買賣,增進電力發展的效率,讓能源業朝向更自由化、多元方面發展。

經發局補充,隨著市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再生能源建置量逐年成長,整體電網加上儲能系統供電調節可更佳穩定,此案智璞能源公司規劃建置100MW之儲能設備,總儲電量將高達10萬度,可滿足1萬戶家庭一整天用電,有利於進行電力調節,加強電網韌性,朝向低碳轉型的目標邁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土管理署 開啟公共污水管理新局
下一篇
儲能幫助穩定供電 呼籲社會支持電力建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