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部攜手「亞洲低碳策略夥伴」 邁向零碳經濟時代

「2023年亞洲低碳發展策略夥伴交流論壇」聚焦「能源轉型及永續能源規劃」及「驅動淨零經濟與綠色成長」。 經濟部/提供
「2023年亞洲低碳發展策略夥伴交流論壇」聚焦「能源轉型及永續能源規劃」及「驅動淨零經濟與綠色成長」。 經濟部/提供

本文共2242字

經濟日報 藍怡珊

全球已經全面邁入氣候緊急時代。2021年COP26開始要求各國加強2030年的減排承諾,「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成為各國政府與產業永續發展的關鍵指標;COP27 則是在國際衝突與能源危機的脈絡下,以「共同實踐」為核心精神,呼籲各國透過國際外交、技術創新與貿易合作等多元手段,提高減碳力道與落實氣候治理,並確保公平的轉型。目前已有超過130國家宣布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

今年度於產油大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舉辦的杜拜COP28,將進一步強化全球「去碳化」進程,聚焦全球盤點及加速能源轉型,大幅減少排放,並將自然、人類、生命和經濟活動置於氣候行動核心等典範。其中,在國際碳邊境調整與綠色供應鏈的要求下,「2050淨零」,早已不僅是環境議題,更是攸關經濟發展及國家競爭力的課題。

臺灣雖然非聯合國會員,但一直以來積極推動氣候外交與接軌綠色供應鏈,總統蔡英文於2021年世界地球日公開宣示加入國際「2050淨零排放」行列,也於2022年公布台灣淨零排放路徑圖,是臺灣下世代最關鍵的跨部會國家發展計畫,驅動跨世代、跨領域和跨國際的重大轉型工程。其中,經濟部更是主管約占全國7成5碳排量的關鍵部門,掌握能源、製造、商業等部門淨零轉型策略規劃。

臺灣作為出口導向的國家,是全球供應鏈的重要一環,淨零已是不可迴避的重要課題;經濟部肩負推動產業減碳轉型的重任,部長王美花勾勒出「低碳-零碳」與「能源-產業」的2x2淨零轉型架構,以「先低碳後零碳」為目標,率同經濟部近17個相關單位及事業機構,引領產業穩步實踐淨零目標。

首先,在「能源」系統轉型上,以「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為方向,短期優先推動成熟的綠能及減碳技術、極大化再生能源設置,長期則是投入潔淨技術應用(如氫能)、循環經濟與碳捕捉封存等前瞻技術開發。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的最新報告,亞洲將是未來10年用電成長最快的區域,也是全球依賴燃煤發電最高的區域,因此亞洲各國政府在兼顧能源安全,與滿足可維持經濟穩定成長的能源需求上,都各自面臨著極大的挑戰,臺灣更有97%以上的能源依賴進口,因此著力於多管齊下的永續能源規劃,以確保能源供給的穩定與韌性,甫經組織改組的經濟部能源署,為強化政策規劃及執行力道,也將從「管制」管制機關,成為能源政策「推動」機關,強化綠電發展競爭力。

全球與區域性的國際同儕夥伴經驗交流及能力建構計畫,是加速低碳創新技術與碳市場制度發展的關鍵動能之一,經濟部自2018年即正式加入「亞洲低碳策略夥伴」(Asia LEDS Partnership, ALP),並成立跨部會推動小組,積極與亞洲各經濟體交流推動能源轉型和再生能源電網、潔淨交通、建築能效、多層級整合治理及NDC財務融資等相關的政策指引與優先策略,迄今已有30多場次的線上及實體的研討交流。

在今年度(2023)十月份同步於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TWCAE)所舉辦的「亞洲低碳策略夥伴交流論壇」,將是臺灣第三度主辦區域性的ALP論壇,睽違三年後邀請ALP網絡代表如ALP印度籍Emani Kumar秘書長及印度農村發展銀行學會Balasubramanian V S聯席董事實體來臺,與臺灣低碳專業技術、企業與政策代表,交流「永續能源規劃」及「淨零驅動綠色成長」主題,呼應COP28去碳化的積極轉型,以佈局亞洲零碳經濟和低排放發展生態圈。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則是臺灣「亞洲低碳策略夥伴」推動小組召集窗口,近年除持續參與ALP理事會外,分享臺灣低碳經驗,亦積極推動包括印度等南向國家的合作夥伴關係,支持亞洲貿易夥伴在再生能源、節能減碳、智慧運輸及循環再生等相關技術和創新解決方案的發展,一起以更永續的方式推動綠色經濟成長。

在本次的論壇中,將從亞洲綜觀角度切入,特別帶出印度的減碳經驗;印度是世界十大經濟體之一,也是第三大的排放國,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印度人口紅利正在發揮作用,可能於2027年躍居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在2021年COP26上,印度宣布於2070年實施淨零排放的目標,後續更通過《2022 年節能(修正案)法案》(Energy Conservation (Amendment) Bill),授權中央政府推動碳交易計畫,並提供使用非化石能源的強制義務基礎。

印度亦是全球最大的碳權發行國之一,其碳市場對象多聚焦於國內合法自願的業者,而今年6月底,印度正式公布碳權市場計畫(Carbon Credit Market Scheme),通過國內首個強制性的碳市場,8月,臺灣也邁出碳交易的關鍵一步,於工業大城高雄市設置「台灣碳權交易所」總公司,宣示進入下一階段的產業淨零轉型。

亞洲是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區域,面臨歐美淨零排碳規範具有先發優勢,如何翻轉被動為主動、將壓力轉為機會,各國都在探索之中,更持續強化引入碳權交易市場的勢頭,並為加速產業淨零、發展零碳經濟,創造更有力的政策環境。臺灣有其技術優勢可以支持區域淨零發展,但同時我們也積極接軌國際上更高的減排標準與承諾,攜手亞洲減碳夥伴,交流創新與永續解決方案,共同邁向2050淨零實踐。

【活動資訊】

2023 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亞洲低碳策略夥伴交流論壇

10月22日(星期日)09:00-12:10

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主論壇區)

相關網址:https://www.twcae.icdi.network/forum/asia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桃園市,放流水再利用 抗旱神隊友
下一篇
聯華電子第九屆綠獎開放徵件 守護陸海空40項物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