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陽光花園建置太陽能電廠十年有成 重視人才培育永續經營

本文共1008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陽光花園科技10年來建置的大小太陽光電系統超過 1,420場,合計系統容量超過200MW,樹立一條龍服務典範。EPC施工為營運大宗,為不少上市公司建置太陽能電廠,創造年營收超過10億元。

陽光花園服務的對象遍及住家及商用型廠房屋頂,也有MW等級地面型電廠,全靠分布全台4個據點的近百位員工來完成。董事長陶百群表示,團隊穩定性高,對於實現永續經營、維持EPC工程品質十分重要。員工的流動率一直是業界最低。

陽光花園董事長陶百群接受媒體採訪,暢談公司發展願景。陽光花園/提供
陽光花園董事長陶百群接受媒體採訪,暢談公司發展願景。陽光花園/提供

陶百群也十分重視員工福利、教育訓練以及公安,視為邁向永續經營的重要基石。有鑑於施工中的小疏忽,長時間才會顯現問題,陽光花園對細節相當在意,建立完整的檢核制度,每個階段都嚴格落實要求。他不諱言因而增加成本,但也提升工程品質,更寫下同業不容易做到的零工安事故記錄。隨著太陽光電趨向普及化,消防人員需更熟悉光電設備災害應變SOP,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新市分隊與陽光花園於5月17日聯合舉辦救災演練,也共同呼籲重視定期保養維護太陽能系統,以降低災害發生機率。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與陽光花園於聯奇開發樹谷服務中心、樹谷生活科學館...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與陽光花園於聯奇開發樹谷服務中心、樹谷生活科學館聯合舉辦太陽能系統救災演練。陽光花園/提供

為達2050年淨零,太陽光電政策目標上看40GW,全台現有的太陽光電系統多達數萬座,併網量超過10GW,長期維修需求隨之浮現,帶來龐大的維運商機。陶百群強調,蓋一座太陽能系統不難,如何讓業主安心並不容易。陽光花園最早建置的案場將近10年,至今仍穩定發電。為強化案場管理,設立維運部,由專人負責,近期接收不少孤兒案場的整改案,重新回復正常發電。

光電系統的模組及電子組件須定期清潔及維護,有些則是設計不良或施工不佳,若未及時處理,將影響正常發電及投資收益,也無法發揮創造綠電的效益。趨勢顯示,為確保發電品質,初期建置價格不是最大考量;不論出租或投資,長期穩定的投資報酬才是最大的吸引力。市場對此形成共識,陽光花園也獲得更多業主的認同。

陽光花園在高雄路竹區建置1999.88KW商用型太陽能電廠。陽光花園/提供
陽光花園在高雄路竹區建置1999.88KW商用型太陽能電廠。陽光花園/提供

10年來,陽光花園持續穩定成長,並跨入地面型電站、農漁電共生及大型電廠。4座漁電案場合計約10MW今年將完工,由旗下100%持股的子公司「陽光漁場」公司負責養殖管理,希望成為漁電共生示範案場,下一步擴大10倍至100MW規模。

能源局已發出30多張售電執照,陽光花園為延伸服務範圍,已布局售電並轉投資綠電售電公司,陶百群預言,售電業將步上日本的發展軌跡,進入戰國時代,邁向整合;陽光花園持有電廠將逐年提升,要在供不應求的綠電市場創造價值。陽光花園官網:solargarden.com.tw,客服專線:0800-008-667。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土管理署 開啟公共污水管理新局
下一篇
儲能幫助穩定供電 呼籲社會支持電力建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