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城飆天價還可以買?法人:操作謹記「五原則」

華城電機。記者朱曼寧/攝影
華城電機。記者朱曼寧/攝影

本文共110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台股25日高低點盪逾百點,指數開高走低收在20,192.25點,下跌36.18點,盤面上,電機機械股為最強勢的類股,尤其是重電股的表現更是亮眼,遭到處置的華城(1519)飆上785元天價,股價超車台積電(2330),到底位於2萬點的高檔時,華城及重電股等還能不能追?法人坦言,操作上謹記五原則,「有持股續抱、不追高、不放空、拉回10日線再買、經過整理的風電股可以擇優布局」。

訂戶專屬》產業資料庫-產業鏈地圖看更多產業資訊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今年4月起調漲電價,家庭、小商家及工業用戶全面調漲,平均調幅約11%;經濟部表示,經過調整,住宅電價由平均每度2.65元提高至2.77元,調幅4.5%;工業電價由平均每度3.38元提高至3.81元,調幅12.7%。

針對電價的調漲,工商團體呼籲近年不要再漲電價,行政院長陳建仁則是表示,電價這幾次的調漲並沒有完全達到需要調足的部分,政府透過漸進的方式調整;他說明,俄烏戰爭的因素,世界各國都在第一時點就調整電價,且都是一次到位,但我們的電價調漲是以漸進式的方式來進行。

相關的電力供應股是今日盤面上的強勢指標,包括重電股的華城、士電、中興電、亞力、大亞、億泰、世紀鋼、大同、大亞、森崴能源等,股價表現亮眼;華城自3月19日起遭列為處置股,預收款券、每20分鐘撮合一次,處置時間將持續到4月3日,不過,即使遭到處置,華城股價仍是持續飆漲,今日開高走高,以720元開出,盤中衝上漲停785元,創下歷史新高價。

華城去年12月29日封關時收在327元,全年大漲577%,今年來股價持續上漲,今日衝達785元,今年來上漲458元,漲幅140%,創下歷史新天價,到底,華城還能不能追?或者,可以選其他的重電股或是風力發電股布局?

證券分析師張陳浩認為,4月電價調漲拍板,電力概念股仍持續上漲,其中一個因素在於市場預期可能還有再一次的漲價,因為行政院長陳建仁說「電價這幾次的調漲並沒有完全達到需要調足的部分」,市場解讀為「這次漲了11%,但還沒漲夠」,擔憂在520總統就職前,可能還有政策會出爐。

張陳浩分析,台股大盤指數衝上2萬點,應該要居高思危,但是,修正是必須的,但不至於大跌;他說,假設大盤回檔休息,只要未修正超過3,000點,在第4季前不跌破17,000點,都仍是多頭的趨勢,第4季還有可能再創高。

至於華城或其他重電股例如中興電、士電還能不能買?張陳浩則是認為,手中有持股者可續抱,空手者不追高、不放空,若有拉回至10日線再買,或者,可以看看已經整理過的風力發電,可以留意包括世紀鋼、上緯投控、森崴能源等,擇優布局。


延伸閱讀

重電股王華城攻漲停785元續創天價 股價超車台積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歐洲水泥加持 中華信評調升台泥評等展望至「穩定」
下一篇
友達Q1每股虧0.46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