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帶動機器人風潮 大銀微系統盤中亮燈 上銀近漲停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GTC大會中宣布推出人形機器人計畫,台上出現一大排人形機器人。(美聯社)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GTC大會中宣布推出人形機器人計畫,台上出現一大排人形機器人。(美聯社)

本文共6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馬琬淳∕台北即時報導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在 GTC 大會宣布將推出人形機器人計畫,相關概念股強勢表態,其中機械股上銀(2049)、和關係企業大銀微系統(4576)股價25日表現強勢,大銀微系統盤中攻上漲停板,上銀強漲逾9%,一度亮燈漲停至272.5元。

黃仁勳宣布推出人形機器人計畫,並建立擁有生成式AI人形機器人的硬軟體平台。由於市場先並沒有預期到人形機器人的相關應用,讓外界大為驚艷,並引爆機器人的話題商機。

訂戶專屬》產業資料庫-產業鏈地圖看更多產業資訊

上銀去年底接單狀況逐步回升,目前訂單能見度回升到二、三個月,半導體行業的訂單延續度與能見度較明確。另外,上銀工業機器人營收佔比約在8%,迴轉工作台、減速機、晶圓機器人及智慧螺桿等智慧製造的高階產品,今年出貨相對看佳。因訂單增溫,產品價格折讓將縮減,有利毛利率與獲利。

上銀集團旗下大銀微系統產品為精密運動及控制元件,和微米與奈米級定位系統,因半導體產業景氣復甦,客戶去化庫存也接近尾聲,加上大陸市場需求有增溫跡象,近期接單回升。

上銀今年二月營收17.04億元,月減5.36%,年減15.05%,累計前二月營收35.05億元,年增1.49%;去年全年稅後純益20.35億元,每股純益5.74元。大銀微系統二月營收1.27億元,月減7.59%,年減26.19%,累計前二月營收2.64億元,年減20.02%;去年全年稅後純益0.05億元,每股純益0.04元。


延伸閱讀

挾輝達人形機器人題材 所羅門拉出第4根漲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工研院 衝刺四領域
下一篇
立積看旺下半年營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