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士基示警運能過剩 航運三雄開盤續跌

本文共7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馬琬淳∕台北即時報導

航運三雄今(18)日續跌,全球貨櫃航運巨擘馬士基(Maersk)先前表示,全球貨櫃航運市場接下來幾年都面臨運能過剩,運費也降到令業者撐不下去的水準,不過赫伯羅德(Hapag-Lloyd)卻樂觀看待今年下半年需求,因庫存漸漸去化且航運旺季可能稍微提前在6月到來。

長榮(2603)今延續上周跌勢,雖以167元開高,但隨即一路下滑至161元,盤中跌幅逾2%;陽明(2609)則直接向下跳空開低,下探45元,萬海(2615)也同樣表現疲弱。

馬士基(Maersk)執行長柯文勝14日在股東年會上表示,去年由於新貨櫃輪陸續下水,使全球運能增加9%,預料今年將再增加11%,2025年進一步增加7%。另彭博行業研究(BI)資深產業分析師也認為,因運能供給至2025年前將持續超過需求,全球貨櫃船運費將緩步回落至紅海危機發生前的低點。

雖然馬士基對未來運價悲觀,但赫伯羅德對短期航運市場持正面態度,表示農曆春節迄今的復甦良好,因庫存去化日益明朗,且預期有不少業者會在6~8月之間提前拉貨,以避免碰到美國東岸和墨西哥灣港口勞工罷工。

去年12月及今年元月貨櫃運輸費率因為紅海危機,導致運費一度急漲,但2月中後運價開始下跌,據 Drewry 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CI),止於3月14日當周,貨櫃船費率再跌3.8%至每 FEU(40呎櫃)3,162美元,為連續第七周走低,倘若紅海危機落幕,運費將加速回檔。

另外,長榮和陽明也在上周傳出相關事故,長榮旗下長輝輪14日清晨在中國山東青島港出海時,和1艘中國籍的散裝船發生碰撞,事故無人員傷亡;陽明租入船 YM Witness 在土耳其艾維亞普港(Port of EVYAP)停泊時發生事故,但由船東負責並由船東接受海事事故調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精誠攻低代碼開發商機
下一篇
三陽內外皆美 營運喊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