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散熱族群最近強什麼?奇鋐、雙鴻受惠個股一次看

本文共6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崔馨方/即時報導

散熱族群今(12)日仍表現續強,在散熱產業方面,法人分析 B100 GPU 伺服器預估今年出貨8萬台,散熱模組、均熱片規格皆提升,帶動產品單價增加,由於新 GPU 伺服器帶動水冷零組件價格提升,機殼設計也升級,因此散熱族群最受惠,相關個股包含奇鋐(3017)、雙鴻(3324)、健策(3653)、川湖(2059)、勤誠(8210)等。

法人分析,散熱供應商將成為大贏家,機殼及滑軌也將受惠。輝達(NVIDIA)的 B100/B200 GPU 伺服器開始搭載水冷散熱,若散熱模組仍採用 3DVC 氣冷散熱,機殼大小將提高至7-9U,單價較前一代提升約20-30%。

法人預估,2024、2025年 AI GPU 伺服器的水冷散熱滲透率為3%、10%,出貨量約為1.3、7萬台,相關供應商將受惠,包含水冷板(Cold Plate)、分歧管(CDM)、冷卻分配器(CDU)供應商的奇鋐、雙鴻;均熱片供應商的健策;機殼/滑軌供應商的勤誠、川湖。

輝達(NVIDIA)預計於今年第2、3季推出 GH200 及 B100 晶片,熱功耗(TDP)為700瓦,散熱以 3DVC 氣冷模組為主,少部分搭載水冷散熱模組,美超微(Supermicro)為水冷伺服器主要供應商。

不過,目前市場對於 GH200 的需求較低,主要考量到輝達並非由 CPU 起家,雙晶片設計恐導致算力降低。法人預估,今年 AI 伺服器出貨量為45萬台、年增 165%,其中超微(AMD)MI300 為6萬台,輝達(NVIDIA)H100 達30萬台、B100 約8-9萬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創意首季EPS 4.94元
下一篇
群益證內資點火 催動上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