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鐵射四箭 衝刺今年獲利

提要

加開班次、開拓新客源、加強促銷等 目標全年每股純益創高

本文共8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2633)2023年旅運量屢創新高,全年旅客數達7,308萬人次,營收寫下史上新高,最新公布的獲利跟每股純益則寫下次高記錄;高鐵營業資深副總顏昭立表示,今年將推出四招開源節流,全年力拚營收、獲利及每股純益創三高。

台灣高鐵受惠於疫後旅客搭乘需求全面回升、載客率跟著直線上揚,帶動2023年營收、獲利繳出亮麗成績單,去年營收498.12億元創新高,稅後純益達78.24億元,年增率達107%,每股純益1.39元。去年獲利是史上第二高記錄,主要是2019年高鐵獲利認列所得稅回沖利益,所以2023年的獲利未能突破2019年水準。

高鐵去年營運概況
高鐵去年營運概況

顏昭立表示,高鐵推出四招開源節流擴大客源,首先是常態增班及彈性增班,全車自由座的臨時機動性;其次是開拓新客源;第三是移轉需求性的客源,將喜歡搭尖峰時段的旅客移到離峰時間;第四是創造營收,為達到移峰填谷目標,將有些冷門沒有人搭的時間帶促銷,以增加新客源。

國人愈來愈習慣搭乘高鐵,使高鐵成為重要的交通工具,高鐵2024年就再加班,自1月3日起每周1,060班,而且根據市場需求彈性增班,以今年的旅客需求分析,全年營收將會突破500億元。

顏昭立表示,高鐵穩健持續成長,信評各方面提升,離峰時提出各種長程的需求,而不是降低票價,增加各種異業合作的模式來擴大旅客搭乘意願,今年力拚營收、獲利及每股純益創三高。

高鐵每月都提前一個月開放訂位,根據統計,可以反映出旅客對搭乘高鐵往返西部走廊城際間的高度旅運需求,今年第1季常態定期班次已達到1,060班次,高鐵持續監控市場需求概況,依據自由座的需求量,短期彈性的臨時性增加班次,近日將會宣布3月將短期再增班五、六十班,提供旅客需求。

展望今年第1季營運,高鐵1月營收42.97億元、年減約1%,主要是因去年同期有春節假期,今年春節落在2月所致,2月春節旅客需求大增,還有返校潮等需求帶動,因此對2月營收表現很有信心,3月需求也很旺,預期本季業績開紅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工研院 衝刺四領域
下一篇
立積看旺下半年營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