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創意先進製程接單增 去年 EPS 26.18元 法人估今年上看33.4元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6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即時報導

創意(3443)2023年每股稅後純益(ESP)為26.18元,法人機構表示,創意的先進製程接案比重增加中,預計2024年至少有一個N5案子轉量產,但預估最快要等第2季營收才會明顯成長,預估今年EPS約33.4元。

法人機構表示,創意去年第4季營收季減7.2%,低於公司原本持平的預期,主要係來自 turnkey 營收延後認列,原本預期 ASIC 是雙位數的季成長,量產的案子包括 SSD、FPGA、Networking 等,最後僅呈現持平,來自 SSD 客戶庫存調整及主要網路設備客戶專案遞延,量產規模未達預期,單季稅後淨利7.1億元,季減30.4%,EPS 5.31元。

創意2023年營收年成長9.1%,持續刷新歷史新高紀錄,但受到SSD/網通客戶量產晶片遞延,使營收增速趨緩,全年毛利率30.39%,下滑4.28個百分點,稅後純益35.78億元,年成長5.4%,ESP為26.18元。

分析師指出,創意主要是提供SoC設計代工服務為主,雖有自有IP,但非營運重點,著重在 NRE 和 Turnkey,大部份客戶為系統客戶,從開發到量產一起合作,客戶黏著度高,創意的營收和毛利率也較同業穩定,預估今年 EPS 約33.4元。

創意受惠先進製程接案比重增加,AI 和 Networking 應用帶動營運成長,雖然目前是緩步復甦中,現在AI N5案件認列仍以 NRE 為主,預計2024年至少有一個N5案子轉量產,約在第2季營收會明顯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精誠攻低代碼開發商機
下一篇
三陽內外皆美 營運喊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