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電財報/去年獲利年減三成 今年需求有望逐步回溫

本文共66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蘇嘉維/台北即時報導

聯電(2303)公布去年全年營運成果,歸屬母公司淨利達609.90億元,相較2022年明顯減少超過三成,每股淨利4.93元。不過,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表示,儘管客戶在2024年第1季對庫存仍採取較為謹慎的態度,但我們預期整體晶圓需求將逐漸回溫。

聯電今(31)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告去年第4季財報,單季合併營收為549.58億元、季減3.7%、年減19.0%,毛利率32.4%、季減3.5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淨利131.95億元、季減17.4%、年減30.8%,每股淨利1.06元。

累計聯電去年全年合併營收為2,225.33億元、年減20.2%,毛利率34.9%、年減10.2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淨利609.90億元,相較2022年減少30.1%,每股淨利4.93元。

王石表示,去年第4季在充滿挑戰的全球經濟環境拉長了半導體產業庫存調整的時程,聯電的晶圓出貨量較前一季減少2.5%,整體產能利用率微幅下降至66%。隨著台南12A P6廠擴建的產能開出,22/28奈米產品營收占第4季晶圓收入達36%,達到歷史新高。

王石指出,「2024年第1季,儘管客戶對庫存仍採取較為謹慎的態度,我們預期整體晶圓需求將逐漸回溫。展望未來,聯電將持續透過多元化的製造基地及差異化的12吋特殊製程,與業界領先企業合作開發下一世代產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和不斷升溫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中逆風前進」。

至於與英特爾的12奈米 FinFET 製程的合作案,王石表示,「這是聯電追求具成本效益的產能擴張和技術節點升級策略中重要的一環,此舉延續我們對客戶一貫的承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精誠攻低代碼開發商機
下一篇
群益證內資點火 催動上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