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面板春燕報到?雙虎表現強勢 群創位居個股成交第二

大陸面板廠減產,有望帶動台廠面板雙虎進一步受惠。圖為面板是意圖。友達/提供
大陸面板廠減產,有望帶動台廠面板雙虎進一步受惠。圖為面板是意圖。友達/提供

本文共6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徐牧民/台北即時報導

大陸四大面板廠近日聯手宣布將再度擴大減產兩成甚至更多,要透過大幅縮減供給,拉抬報價至獲利水準之上,面板雙虎等台灣面板廠有望受惠;此消息一出帶動群創(3481)、友達(2409)今(4)日股價開高走高,其中群創大漲逾3%,早盤成交量逾7萬張,位居個股第二,而友達盤中也有超過2%的漲幅。

業界分析,大陸現為全球最大TFT-LCD面板生產地,市占率逾七成,有絕對制價權,京東方、華星光電、惠科分居全球前三大LCD面板廠,咸陽彩虹則居第五大。大陸四大面板廠齊力擴大減產,對面板價格走勢的影響有巨大的影響力。

市調機構 Omdia 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則證實,大陸面板廠近期大幅下調產能利用率。以往要等到面板價格跌到廠商無法接受(賠錢)時, 才開始調降產能利用率,這一波則是價格承壓初期,陸廠就啟動大幅減產,預料將對價格走勢形成支撐。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指出,由於2023年面板庫存消化已近尾聲,品牌商趁低價回補及加強促銷力度,拉升電視出貨平均尺寸成長,電視在供需平衡情況下,喜迎接景氣回溫。他強調,目前看到高價位的電競產品可望於2023年至2026年,均維持強勁成長態勢。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則表示,隨著整體產業鏈庫存均已回到健康水準,友達看好車用及醫療應用市場可望蓬勃發展,將加大布局與投資。友達積極推動雙軸轉型,加強在垂直場域的應用,可望有雙位數的成長。

群創今日開高走高,早盤以12.85元開出,盤中最高一度拉升至13.3元,漲幅逾3%,一舉收復月均線;友達則是同樣強勢,早盤以15.95元開高,盤中漲幅稍有收斂,漲幅逾2%,收復5日均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精誠攻低代碼開發商機
下一篇
三陽內外皆美 營運喊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