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拓凱財報/前三季每股純益12.99元 獲利為歷年同期次高

本文共94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即時報導

碳纖維複材大廠拓凱(4536)今(9)日公布前三季合併財報,合併營收72.47億元、年減9.7%,稅前淨利17.34億元,稅後純益11.79億元、年減36.3%,每股稅後純益12.99元,獲利為歷年同期次高。

拓凱第3季合併營收19.87億元,季減20.5%、年減37.3%,稅後純益3.8億元,季減19.6%、年減55.3%,每股稅後4.19元,獲利亦為歷年同期次高。

拓凱營運回溫,第3季庫存已降至二個半月的健康水位;法人估,在航太業務持穩成長,自行車客戶終端庫存調整落底,以及球拍業務進入傳統旺季帶動下,第3季應為今年谷底,第4季營運可期。

法人預期,拓凱的航太業務今年可望成長逾25%,動能將延續至明年;自行車業務短期雖面臨客戶終端庫存調整,但預期第4季可望落底,拓凱的自行車碳纖維產品受影響程度有限,明年應可重返成長。

另一方面,拓凱也持續推動擴廠及調整營運,后里、廈門新廠可望於明年陸續投產,越南廠稼動率持續提升。

中長期而言,新冠疫情改變通勤習慣,並加速中、高階自行車及e-Bike需求,碳纖維產品也有持續滲透鋁合金的趨勢,但短期庫存調節仍需時間改善。

拓凱主要業務自行車占比約49%,其中包含生產碳纖維車架、前叉、複材輪圈及車架、輪圈組裝等,以中高階車款、e-Bike使用為主,近年複材輪圈也有往中階自行車款滲透,取代鋁合金產品的趨勢。

目前,拓凱在碳纖維車架的市占率約30%,短期內雖陷入終端庫存調整影響,但預期第3季應是營運谷底,明年第2季重返成長,拓凱相對自行車同業營運已展現強勁韌性,預估全年毛利率仍有機會保持30%以上。

安全帽事業占比約22%,今年受中國安全帽規格新法規影響及疫情解封,舊型安全帽下單保守,目前動能較弱,拓凱持續投入智能安全帽與中國新規格安全帽的研發合作,明年中新產品投產後,營運動能可望轉強。

球拍產品占比約14%,受惠Padel(籠式網球)的風潮,公司持續擴產,預估至2024年產能可達30萬隻,貢獻營收逾1,000萬美元,附加價值高也帶動整體球拍業務毛利率提升,不過市場庫存依舊偏高,今年球拍業務將力拚持平。

航太產品方面,受惠疫情解封後波音及空巴交機數提升,目前公司一年可供應約6萬組飛機座椅,並在未來持續擴產提升至8萬組,今年航太業績可望成長達25%以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智易財報/第1季每股稅後純益2.82元 創同期新高
下一篇
雙鴻、奇鋐小漲 這檔電機散熱股盤中卻攻上漲停板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