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鈞今日逆勢抗跌 法人看好矽光子產業

本文共5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佳妏/即時報導

目前矽光子相關的封測廠聯鈞(3450)今(21)日股價表現出抗跌的趨勢,開盤價為52.1元,之後股價開始上升,甚至在盤中一度觸及漲停板價57.3元。

根據法人的表示,隨著人工智慧、社交媒體、電子商務、影音串流等雲端應用市場的擴大,這些應用產生的大量數據流量正在推動超大資料中心的建設。伺服器供應商將不得不加強處理和傳輸這些數據的效能。市場消息稱,台積電(2330)已經與博通和輝達等公司合作開發矽光子晶片,預計這個產業將迅速增長。

相關受惠概念股包含,台積電(2330)、日月光投控(3711)、聯鈞(3450)、台星科(3265)、訊芯(6451)、矽格(6257)等公司。

此外,法人指出,100G和400G交換器使用銅線傳輸,具有低成本和高速優勢。但隨著傳輸速率升至800G,銅線傳輸將面臨頻寬不足、信號衰減、高能耗和高成本等不利因素。因此,市場趨勢將朝向光纖退光技術發展。大型企業如博通、思科和輝達等已經布局了共同封裝光學元件技術。

對於製造和封裝方面,矽光子領域的下一個關鍵議題是相關新材料的發展。此外,光收發器的IC需求可能是台灣廠商可以關注的下一個重要領域。這是因為交換器市場受到博通的掌控,而 Marvell 在資料中心業務的 DSP 市場占據主導地位,這可能會帶來對光收發器的需求增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工研院 衝刺四領域
下一篇
立積看旺下半年營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