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順德今年營運添柴火

提要

汽車電子化帶動導線架需求 與大廠緊密合作 推升毛利表現

本文共7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受惠汽車電子化趨勢,將帶動導線架需求,功率導線架大廠順德(2351)與國際IDM大廠緊密合作,在大電流/高壓的產品中多為獨家供應,加上新產品碳化矽(SiC)逆變器、DirectFE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等,今年出貨量保持成長態勢,推升營運。

順德為全球導線架前五大供應商之一,全球導線架市場的市占率約一成,而在功率導線架全球市占率達16.9%,居全球第一,從今年首季產品營收比重來看,車用占44%、工業21%、消費性21%、文具與電子其他占15%。

業界分析,功率半導體元件主要用於電力設備的電能變換和電路控制,大致可分為功率離散元件(Power Discrete)與功率積體電路(Power IC)二大類;其中,功率離散元件包括power MOSFET、二極體、IGBT等,而功率元件發展主要往耐壓、大電流、提升功率效率為主,IC則以微小化與運算能力為發展方向。

業界指出,在汽車電子化、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等趨勢,汽車使用IC與功率元件的數量增加,應用包括車載娛樂系統、輔助系統、安全系統、ADAS等,大多使用傳統封裝,同步帶動導線架需求。

業界分析,電動車、油電混合車的充電與動力系統是由一連串高壓電路系統組成,包括400V/800V的電池等,同步拉升市場對高壓/大電流的功率元件需求。另一方面,高溫、震動環境產生的散熱與可靠度要求,也使功率導線架的加工程序變多,進一步推動導線架的ASP與毛利率提升。

法人看好順德與國際IDM大廠緊密合作,尤其在大電流/高壓的產品中,許多為獨家供應,顯示技術能力具領先地位,且獨家供應的產品毛利率高於公司平均水準,伴隨車用於比重持續提升,不僅有利毛利表現,也增添公司的業績柴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精誠攻低代碼開發商機
下一篇
群益證內資點火 催動上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