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車王電強攻氫能巴士

提要

轉投資氫豐綠能擴大布局 董座蔡裕慶有信心很快獲利

本文共8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車王電搶入氫能車,拚獲利。車王電(1533)董事長蔡裕慶表示,車王電、華德動能共同投資氫豐綠能,成為最大股東,但不會只做傳統氫燃料電池,會進行更多開發及整合,未來也會做氫能巴士,氫豐綠能會很快獲利。

氫豐綠能為工研院2022年正式獨立出來的研發團隊,是國內唯一移轉金屬板電堆與混氫發電技術的氫能領域新創公司。蔡裕慶指出,目前車王電集團持股36%,是單一最大股東。氫豐綠能可做到用50%純度混氫發電,半導體製程就有需求,這家公司應該很快可以獲利。

近期,巴士營運業者大南採購之承德幹線示範三型48輛電動巴士舉行通車暨北投智慧型充電站啟用,該車型配置車王電子自主研發關鍵零組件,包含主動式電池平衡系統、取得 ECE-R100-2 之液冷電池PACK之安全認證,車輛控制器(VCU) 、高低壓分電器(PDU) 、車身控制器、多功能車規閘道器、高壓線束、TPMS等主要零組件。

蔡裕慶表示,上半年到目前電巴產量已超過百輛,而從去年下半年到目前為止,示範型電巴約交車160~170輛,下半年將全數完成交車,車王電旗下華德動能總共拿下270輛示範型電巴。蔡裕慶看好,明年隨著電巴生產效率提升、規模擴大、材料成本下滑,電巴營收、盈利都會有很大的改變。

華德動能為國內首家完成交通部十項國產化認證項目的車廠,蔡裕慶表示,華德動能在電巴領先同業,客戶重購率也高,而電動公車具有在地客製化特色,在地生產有其優勢,除看好未來國內電動公車政策,也將加速外銷市場推進。

除了日本市場,蔡裕慶表示,目前與美國合作廠商也有七項技術協議在進展中,其中包括製造相關與商業模式等。

華德動能下半年也將導入車體雷射自動化製程,可望進一步提升生產效率,蔡裕慶表示,目前已做到1.5~2天可產出一輛電巴,而除了載具之外,包括車王電的車電、銓鼎的系統與軟體,未來要提供的是完整的電動車解決方案,車王電也將轉型電動車概念股。

蔡裕慶指出,由工研院資通所技轉、華德動能負責安裝、採用詮鼎監測系統、「科技之星」負責運行的自駕中巴將於7月於新竹高鐵周邊上路,行駛在一般道路上,可做到全自駕,但因法規限制,仍需有駕駛隨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創意首季EPS 4.94元
下一篇
群益證內資點火 催動上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