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亞迎爆發性成長

提要

感測元件、第三代半導體業務喊衝 單月營收拚增五成

台亞總經理衣冠君。(本報系資料庫)
台亞總經理衣冠君。(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5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台亞(2340)感測元件、第三代半導體兩大業務齊步喊衝,總經理衣冠君昨(20)日預告,今年業績將回到2021年締造的高檔水準,以該公司今年前五月實績推算,下半年單月營收將較現階段單月業績呈現大增三至五成的爆發性成長。

台亞昨天舉行股東會,衣冠君受訪時透露,近期感測元件急單湧入,市場需求逐步加溫,第三代半導體布局也傳捷報,正積極擴產,預計今年第4季前完成6吋碳化矽(SiC)每月3,000片的產能置備,氮化鎵(GaN)功率元件明年營收比重更將達三成。

就營運面來看,衣冠君坦言,今年首季受市場庫存影響,導致營運出現虧損,然本季市場已回穩,感測出現急單,預計感測營收將會逐月拉高,下半年在感測、矽基功率元件以及氮化鎵功率元件新品帶動下,可望推升全年業績回到2021年締造的高檔水準。

台亞2021年營收逾60億元,改寫2015年以來新高;今年前五月營收14.99億元,年減31%,換算單月平均約3億元,今年以來單月營收最佳為5月的3.97億元。以今年前五月實績來看,台亞今年業績要達成2021年水準,6月至12月單月業績平均要達5億元以上,換算接下來每個月營收會比前五月平均大增至少三至五成。

在第三代產品布局方面,台亞展現出跨大步的實力,衣冠君說明,公司預期在今年第4季前,完成6吋碳化矽每月3,000 片的產能置備,逐步開始生產,後續產能目標為每月5,000片,瞄準的應用主要為電動車OBC、太陽能逆變器及充電樁。

因應未來化合物半導體需求,台亞目前已向科管局申請銅鑼建廠用地,規劃在2026年開出產能,屆時化合物半導體產能規模將與晶圓龍頭大廠相同。

氮化鎵方面,公司正在建立8吋功率元件產能,近期已完成相關設備確定,預估年底設備會完備,現已有6吋感測元件產能,配合去年MOCVD設備進駐、調教後,今年已第一次試產成功650V功率元件,也接獲兩個客戶訂單。衣冠透露,氮化鎵生產線初期生產二極體產品,研判明年將能生產MOSFET,未來聚焦在3C快充、雲端、電動車、無人機市場,目標明年底單月出貨量即可達3,000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精誠攻低代碼開發商機
下一篇
三陽內外皆美 營運喊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