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柯佳嬿步入4字頭:表演是沒有盡頭的學習,遇到新團隊或新戲劇時,都能找到進步的空間

提要

柯佳嬿步入4字頭 感性享受幸福:「愛是一種理解,是一種包容。」

本文共1528字

經濟日報 Bella 儂儂

2005年周杰倫《楓》的MV中,一張脫俗的面孔讓大家注意到柯佳嬿這個名字,在台劇的巔峰時期穩扎穩打,2016年以《必娶女人》 拿下51屆電視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座,2020年又再以《想見你》二度封后,並讓柯佳嬿知名度一夕之間紅遍多地。距離一上次拍攝又過了兩年,在三月底的一個午後,離開角色的柯佳嬿再度登上《Bella儂儂》雜誌封面,比起過去,現在的她更加自在怡然。

「表演像是沒有盡頭的學習,遇到不同的團隊或新的戲劇時,都會找到還能進步的空間,尤其在一些新的演員身上,他們散發的能量跟態度,會讓我想起最初演戲時的純粹。」

回顧柯佳嬿的作品列表,雖然並非科班出生,超過40部的作品也讓她一路磨出好演技,然而這些身經百戰的經驗,有時候會讓她突然懷念起第一次拾起劇本時的青澀,「經驗累積有好有壞,它會讓我不小心想太多,回到家時後常會去思考,今天的某一場戲如果可以怎麼演是不是會更好?但如果回到我最初的狀態,或許能用更單純的心讓角色帶著我走。」

回到生活

每次接到不同的劇本,演員就得重新體驗一個新的旅程,而這些不同情緒的堆積,讓柯佳嬿曾經歷一段職業倦怠,「以前有過一次倦怠期,當時我很任性,決定放自己一個長假,應該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沒有演戲。」

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正規生活成為柯佳嬿當時最好的生活調劑,也因為這一段的沉澱,她再度重拾對於演戲的熱情,「表演非常消耗能量,角色中的有些情緒不屬於自己,但長期的累積後,會覺得需要適時地清空自己。」

上升星座

聊到唐綺陽的星座運勢,柯佳嬿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本該是超級理性的摩羯座,近年她也感受到上升星座帶來的改變,「我上升是雙魚,但太陽是摩羯,過去我就是那種超級理性的土象個性,但我近期發現,感性的部分漸漸的會去影響我過往的性格。」

除了星盤的影響,每一個角色的經歷,以及戲中的故事,都是柯佳嬿越來越感性的原因,「每一部新的戲都必須去認識當中的角色,在做功課時也會重新認識一次自己,不同的故事中都會感受到不一樣的自己,或許那些細膩是這樣而來,我現在得到快樂跟感動的頻率更高了,不管是多微小的事,都很能觸動我。」

把握當下

「疫情期間被迫停下腳步的時刻,讓我更深刻的知道應該要在生活多費心思,開始思考,拿掉工作後生活還剩下什麼?」性格上的敏感,讓她在三年的疫情間有了不少感觸,尤其時面對秒針與時針的推移,「只要能更認真對待每一個時刻,那就不怕時間的流逝, 例如像我們現在的對話,或是假日在咖啡廳時的片刻,我會全然把自己交付出去,好好的感受當下,對我來說這就是把握時間。」

40歲

「現在對於年紀的感受跟以往很不同,假設能活到七、八十歲,人生就已經過半了!回想起來就更感受到一輩子沒有想像中的長,會覺得如果有一天就這樣離開了,我對這世界還有貢獻嗎?」

明年即將跨越4字頭的柯佳嬿,歲月在她的臉龐下太多痕跡,反而給予了對於生命新的體悟「三十五歲的時候,面對生命跟老去確實有過焦慮,但那都已經過了,現在會接受自己變老,只希望在這個過程中都能健健康康。」

關於愛

2017 年,柯佳嬿與另一半攜手步入禮堂,走進人生的新階段,對於戀愛,她不追求過多的儀式感與浪漫,平穩對她來說才是最幸福的事,「愛有很多階段,跟朋友、家人間都是,只要能找到平衡並感受那份安定跟平靜,對於現階段的我來說,會覺得愛是一種理解,是一種包容。」

「知足」是我們對於眼前的柯佳嬿所下的註解,面對事業,她並不追求要有多紅或是一年要演多少戲,她更希望讓影迷看見她不一 樣的面,而對於生活,偶爾有一段長假裡的放空,便是她最好的充電。拍攝結束前,她跟我們預告正在籌備下一本文字作品,這也是繼2022的散文集《再見少女》後,再次以作家身份現身。摩羯座的柯佳嬿,沈穩中仍不時帶來驚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從美麗的需求到快樂的靈魂,「Bella 儂儂」以女性為發聲主體,是台灣第一本女性時尚雜誌,歷史最悠久、創刊39年最久的全方位女性時尚精品雜誌。「Bella 儂儂」內容議題除了時尚之外,更橫跨美妝、生活、品味、旅遊、社交..等議題,主張在生活中創造美麗、在原創中展現高度。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漢來爆食安疑慮 漢來發聲明:徹底清消停業至30日
下一篇
買氣不如預期蛋價再降2元 創2年新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