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上櫃手遊大廠「9Splay」 前董座周玄昆掏空1.2億遭訴

本文共690字

聯合報 記者蔣永佑/新北即時報導

原為國內前五大手遊公司的「9Splay」真好玩娛樂,2022年4月間驚傳董事長周玄昆、行銷總監郭明琪、總經理財務長吳旭東等高層,涉嫌與網媒NOWnews前董事長林上紘及其他廣告商共謀,以假廣告交易及虛列人頭員工薪資兩大方式,掏空公司1.25億餘元。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刑法業務侵占、登載不實及證券交易法背信、商業會計法等罪嫌起訴周、郭、吳、林及配合廠商共9人。

成立於2013年9月的真好玩科技,2016年1月興櫃,一度為國內前五大手機遊戲公司,是台灣首家打進韓國市場Google Play前10名的遊戲商,並於中國上海及香港都設有分公司,但掏空案爆發後股價暴跌,股東會因此決議於2022年7月申請下市。

檢調查出,周玄昆、郭明琪等人涉嫌自2014年10月,早在真好玩上櫃前,便與漢盛科技新媒體負責人黃文彬勾結,浮報廣告支出;2015年12月上櫃後,開始利用林上紘名下瑞豐新媒科技、愛因斯坦文化傳播、威視嘉行銷管理、及境外公司大華新瑞、兆豐新媒、德潤、新同瀛等多家公司,藉由開立不實發票虛灌廣告費。

經查,周、郭、吳、林等人,藉此掏空台灣及香港真好玩1億728萬餘元,事後林男和其他配合廣告商則可抽取6.5至10%的手續費,剩餘款項再透過人頭帳戶層層轉匯至周、郭等人私人口袋。

此外,周玄昆等人還涉嫌於2019至2022年間,將自己彭姓女友、老婆、友人共10人,分別掛名在台灣和香港真好玩公司擔任員工,由郭女專機帶往香港開設薪資帳戶,3名大陸籍假員工則領出薪水後,交出現金經由地下匯兌回到周、郭等人手上,藉此詐領薪資1818萬餘元。假廣告交易和人頭浮報薪資兩手法合計掏空公司1.25億餘元。

原為國內前五大手遊公司的「9Splay」真好玩娛樂,遭2022年4月間驚傳董事長...
原為國內前五大手遊公司的「9Splay」真好玩娛樂,遭2022年4月間驚傳董事長周玄昆等高層聯手掏空公司1.25億餘元,新北地檢署今依法起訴9人。攝影/陳昱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漢來爆食安疑慮 漢來發聲明:徹底清消停業至30日
下一篇
買氣不如預期蛋價再降2元 創2年新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