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寶林茶室外界高度懷疑「米酵菌酸」 專家指現在該做1事

本文共709字

聯合報 記者賴昀岫/台北即時報導

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擴大,目前已累計至少14名個案,其中2人死亡,立委質疑,直至案發後第8日新聞大量露出,整體通報時間實在拖得太長,且衛福部至今連被高度懷疑的「米酵菌酸」檢驗方法都沒有,專家指出,應先釐清真正的感染源,並搜集國際間新興食物中毒案例,但如果要將所有的的檢驗方法都建立,會不符合比例原則。

衛福部昨天首度針對「寶林茶室」事件,召開跨部會專家會議,與會人員都認為,中毒原因最可能還是來自食物本身,針對外界討論的「米酵菌酸」,專家都認為「可能性滿大的」,食藥署、台大、北榮等單位目前都已訂購標準品,預計下周送達,就可以展開相關檢驗。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提到,寶林茶室食安事件第一例死亡發生於25日,個案19日用餐,後續21至23日都有患者發病,但直至案發後第8日新聞大量露出,民眾才有警覺,在就醫時主動告知,由醫院通報,時間實在拖得太長,且衛福部至今連米酵菌酸的檢驗方法都沒有,「對於新型態食物中毒危機意識薄弱。」

台大農化系教授蘇南維說,這次的案件跟一般食物中毒明顯不同,在台灣可能也是第一次發生,像這種非常規的突發事件,應該要等到正個事件進程走完,再檢討程序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現在檢驗結果都還沒出來,講這個有點太早。

外界關注,還有哪些事情是現階段可做的,蘇南維表示,目前主要要做的,應該是統整國際間的新興食物中毒案例,「很多事情都是case by case」,因為做檢驗都非常花錢,如果都要先全部做起來的成本會太高、不符合比例原則。

現在有說法認為是「米酵菌酸」微生物汙染造成,蘇南維說,如果真的是人為惡意添加的中毒事件,處理模式就會不同,所以這才是最需要先釐清的事情。

「寶林茶室」爆發食物中毒事件,專家指出,應先釐清真正的感染源,並搜集國際間新興食...
「寶林茶室」爆發食物中毒事件,專家指出,應先釐清真正的感染源,並搜集國際間新興食物中毒案例。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也創新高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