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齡通膨危機5/解所得困境 不能只靠津貼、福利

提要

解方篇

高齡通膨率雖然不是經濟學的專有名詞,但卻真實影響每個老人家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齡通膨率雖然不是經濟學的專有名詞,但卻真實影響每個老人家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2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徐碧華/台北報導

高齡通膨率雖然不是經濟學的專有名詞,但卻真實影響每個老人家庭。一般說來,老年人的消費型態、採購模式與年輕人不同,他們或許想要簡約過日子,也能接受購買更為平價的物品,但是在老化過程中,健康照護支出往往成為大宗,一旦物價漲幅過快,很多「吃老本」的老人家,會立刻吃不消。

台灣大學社會系退休教授薛承泰直言,退休金領的少,老年生活就容易落入貧窮,尤其又有通膨因素侵蝕退休金。根據他的長期觀察,無論是以家戶或以人為單位,台灣整體貧窮率雖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低,但是他估算台灣老人的貧窮率,卻是高於OECD國家 。

為什麼會這樣?答案是:所得不夠高。

一般貧窮率計算跟所得有關,通常採相對貧窮概念,亦即貧窮線是相對於全國可支配所得。OECD是採50%為貧窮線,老年貧窮率為收入低於此一貧窮門檻的老人比率。

OECD主要國家老年貧窮率 國內老人福利津貼
OECD主要國家老年貧窮率 國內老人福利津貼

窮到剩房子… 易被漏接的族群

我國政府單位目前並無公布老年貧窮率數據,唯根據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顯示,2022年經濟戶長是65歲以上的老人家庭,近225萬戶,全年平均可支配所得68.4萬元。五等分位組中的第一分位組,有114萬戶,全年可支配所得僅35.1萬元,消費支出卻達38萬,顯示近半數老人家庭入不敷出。

薛承泰指出,老人所得以退休金為主,在台灣,對絕大多數人來說,就是勞保老年給付,「以CP值來看,勞保是划算的,雖然拿的少,但是當初繳的也很少,」不過,要應付退休生活,老人只拿到這樣的錢,生活是有疑慮的,尤其要面對虎視眈眈的通膨。

他也點出,很多台灣老人擁有房產,有了財產,政府對貧窮的認定,就會跟只看所得不一樣。好比政府的不少老人生活津貼,就設有排富條款,很多「窮到只有房子卻變不出現金」的老人家,就容易被漏接。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則建議,新政府應考慮讓退休金能與高齡家庭CPI連動,雖然這可能影響年輕人繳費,但是個值得努力的方向,能有效維持退休者的實質所得。

對抗高齡通膨,該注意什麼
對抗高齡通膨,該注意什麼

高齡家庭CPI 應增加發布頻率

他也建議,主計總處應增加高齡家庭CPI發布的頻率,「至少改為半年公布一次,一季一次更好」。像最近的掛號費調漲,對看病頻率相對高的高齡家庭衝擊,一定比一般家庭大,但大到多少,需要主計總處快速回饋。

另外,對美國聯準會(Fed)來說,「個人消費支出」(PCE)的變化是決策重要參考指標,吳大任說,這項調查能彌補CPI權重兩年不變的缺陷,主計總處也許可以試著編製。如此一來,電價上漲會不會排擠家庭其他消費?掛號費上漲怎麼影響高齡家庭消費?能比較快有答案。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也指出 ,目前政府針對老年人有一些供餐、免費公車的作法,但如果通膨持續,這些做法會漸漸失靈。

他建議,政府應當從「基本收入」的觀點,來看待每一筆發出去的移轉性支付,「高齡化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面臨的挑戰,不要只把它簡化為社會福利課題,只想用補助的概念去做。」

他認為,當政府月退、津貼被當成人民的「基本收入」,政府此後推出任何涉及相關給付的變革時,就必須「刀刀斟酌」。

國內老人福利津貼
國內老人福利津貼


延伸閱讀

高齡通膨危機/職務再設計 延後退休時間

高齡通膨危機/50+存老本 精算醫療支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齡通膨危機4/老年族群所得 仰賴「移轉收入」
下一篇
高齡通膨危機2/外食漲最兇 看護也變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