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戰功彪炳被冷藏、平庸無能卻高升」背後的真相:職場就像一場劇「演技出眾才能加戲」

提要

「戰功彪炳被冷藏、平庸無能卻高升」背後的真相!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982字

經濟日報 時報出版

作者:菲女狼

職場就像深宮後院,大多數的主管都跟帝王一樣,亟需下屬們投以英雄式的崇拜。

「我幫他打江山,他卻獨寵狐媚子。」這句經常出現在古代言情小說裡面的台詞,也不時在現代職場中上演,婉瑜就是其中的苦主。

婉瑜解釋著箇中緣由:「我覺得每個高階主管心裡都住著一個帝王的靈魂,而我就是沒有扮演好嬪妃的角色,所以才升官升不上去。」

婉瑜在一家專營渡假飯店的國際飯店管理顧問公司工作,工作雖然忙碌,不過絕大部分都還能維持朝九晚五的生活。直到婉瑜答應智瀚的工作邀約,開啟忙到天翻地覆的工作模式。

智瀚任職營運部門總監近十年,終於有機會晉升,擔任花蓮分館副總經理。智瀚雖然榮升,卻接手了公司的燙手山芋。花蓮分館的業績,一直在所有事業體敬陪末座。總公司一度還考慮要把這個分館關閉,這次的人事變革算是最後的放手一搏。為了因應這場戰役,智瀚副總從台北總公司調派了兩位同仁一起前往花蓮分館述職,婉瑜與卉心就是這兩位一同挑戰任務的人。

「儘管花蓮分館在整家公司的業績排名垫底,但是也因為基期低,要做出點成績並不難。只要我們能翻轉業績低落的情況。未來,就能帶著你們更上一層樓。」智瀚副總這一番話,說服了極具事業心的晚瑜。與其留在現職不上不下,倒不如把握機會拚搏一番。

一個業績最後一名的分館要從谷底翻身,勢必要有大破大立的作為。除了優化館內設施、服務流程之外,促銷檔期的排程要比其他分館更緊湊,才能一棒接著一棒導入人潮。婉瑜與卉心兩人負責促銷活動規劃與執行,並依照檔期輪番交替分工。

兩人工作性質相仿,不過外派花蓮兩年期間卻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婉瑜忙到疲於奔命,而卉心的生活就像花蓮的美景一樣,很是悠哉。

婉瑜認為受到智瀚副總的重視,自當感念知遇之恩並全力以赴。了解智瀚副總肩負整個分館的經營重任,必定承受極大的壓力,婉瑜能夠不叨擾他就不叨擾。

婉瑜做事的習慣是,自己做好全部的研究,並提出完整的企劃案再向上報告。她花了好多時間調研國際知名飯店的成功案例,並進行田野調查蒐羅當地風土民情,再配合季節以及節慶等主題。婉瑜的促銷提案總是具話題性又具攬客力,再加上花了很多時間與館內的房務、餐飲、設施等各部門溝通,以及提供詳實的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標準作業程序,所以總能獲得跨部門的支持,提案成功率非常高,消費者也有極佳的反應。

相反地,派駐到花蓮分館的卉心就像被野放一樣,經常四處蹓躂到不見人影。場館同仁常常找不到卉心,對於經常神隱的她觀感不佳,自然不會對她有太好的臉色。面對同仁的不友善,卉心最常採取的手法便是哀兵政策,向智瀚副總訴苦,讓他偶爾出來「伸張正義」。

在活動規劃方面,不像婉瑜自有豐富的奇思異想,卉心不時向智瀚副總請求指點。卉心的行銷提案雖然也有吸睛之處,但總是缺乏完善配套措施,未考慮跨部門合作的複雜性,空有創意卻有執行上的難度,因此常遭到各部門的質疑。即便提案通過,也因SOP規劃不完整,突發狀況不斷,同仁們疲於奔命。每當得知這次檔期由卉心負責,眾人皆唯恐避之不及。

婉瑜與卉心雖然職等相當,跨部門支持度卻大不相同,以至於這兩年分館的促銷檔期,有將近七成都是在婉瑜手上完成的。就像精心灌溉花朵就會開出果實一樣,兩年打拼下來,不僅在旅展屢創佳績,搭配豐年祭、熱氣球等話題活動,以及利用當地食材為基礎的美食盛宴,均創造高住房率,疫情解封後的旅遊旺季,更吸引絡繹不絕的住宿旅客。花蓮分館的業績從總是最後一名,躍升為九家分館當中的第三名。

團隊成績備受肯定,總公司再請智瀚出馬改革業績積弱的高雄分館,並晉升智瀚為高雄分館總經理,同時並釋出營運總監的職缺,讓智瀚從團隊中拔擢優秀人才。原本眾人皆以為營運總監的位置是婉瑜的囊中物。然而,人事命令一公布卻讓人跌破眼鏡,獲得升職的,居然是表現遠不如婉瑜的卉心。

直到過了很久,婉瑜才從與智瀚交好的高階主管那打聽到緣由。

在智瀚心中,婉瑜雖然很能幹,更能獨立作業。不過,事事請教他的卉心更像是自己一手拉拔的人馬。縱使卉心企劃的專案不受跨部門的青睞,諸多作法也引起相關單位的非議,業績表現更是不若婉瑜,不過那些事情或多或少都有智瀚授意,他自然也不認為錯在卉心。

再者,每個主管不管能力如何,都跟帝王一樣需要下屬英雄式的崇拜,尤其是男主管與女下屬之間的互動。卉心的無能彰顯了智瀚的有為,卉心的受挫與求助,讓智瀚覺得備受尊重,也讓他的想法與意見有所發揮,有機會在背後下很多指導棋。

如果晉升的機會只有一個,而你恰好又是自我肯定需求型(Need for Approval)人格主管,試想你會提拔凡事請示讓你自我感覺良好的部屬,還是工作上能力強,讓你沒有角色發揮的人?

菲女狼的狼嚎

◎有能力加薪升官卻沒份,可能是使錯力了。

◎職場就像一場劇,演技出眾才能加戲。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的《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上一篇
關鍵字廣告踩紅線 公平會開罰訂房網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