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肯放慢腳步,身體會忘記怎麼煞車

提要

生病的人沒資格談尊嚴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338字

經濟日報 天下文化

作者:彭菊仙

為了穩穩掛到一位神經內科名醫的號,某天天還沒亮,我便來到某大教學醫院排隊,我死心塌地、痴痴地等,直到中午一點多終於見到名醫本尊。沒想到,此名醫頭也沒抬只冷回我一句:「想要治好你的病,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請你換一顆腦袋。」一分鐘不到,名醫請我走人。

此後,我只好求助中醫和傳統療法,循線登門造訪親朋好友推薦的一家家針灸、整骨、推拿、刮痧、電療……,從有醫生看到沒醫生,從好醫生看到怪醫生,耗盡大好光陰、散盡家財,逛醫院成了日常,病因卻始終是個懸案。

但高自尊、高敏感如我,在看遍名醫百態、怪醫嘴臉之後,竟磨出了厚臉皮,也懂了耍無賴。逛醫院、看名醫絕對要有的心理素質就是:被凶被罵受辱不驚,被訛被詐甘心上當。逆來順受,唾面自乾。

有個中醫看了我很長一段時間卻毫無起色,某天,他頭一歪,說:「怪了,已經把所有能補氣補心的藥都給你用上了,怎麼脈象還是這麼弱?」懂,我懂,意思也就是:「愛莫能助,你可以不用來了。」

另一個中醫兩眼直勾勾地逼視我:「你要不要換更好的現煎中藥,但費用比較高一點。」懂,我懂,意思是一直給他用健保,飽不了他的私囊。

有個無牌但江湖上傳說非常厲害的針灸大師每次都把我痛罵一頓:「跟你說不要吃雞肉,你還吃?兩隻腳的動物都被打了一堆抗生素!你不聽話就沒救!」

「跟你說不要吃海鮮,你還吃?在水裡的動物都太冷!你不聽話就沒救!」

「跟你說不要吃水果,太涼、太甜,你還給我吃?你不聽話就沒救!」

「那香蕉呢?」我傻傻地追問。

「就跟你說水果都不准碰,你還敢問香蕉?唉,我最討厭你們這種知識分子的病人,都不聽話,都沒救,我很想把你 ending 掉!」

結果,是我先 ending 了這個無牌名師,因為,我很可能還沒看好病,就先餓死了。

不肯放慢腳步,身體會忘記怎麼煞車

終於,我不得不走進身心精神科了,因為所有找不到病因的,醫生都會歸到一個很難解釋的玄奇因素:「自律神經失調。」

我這才知道,自律神經有「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我因長期處在緊繃的戰鬥模式,負責踩油門的「交感神經」因而過度興奮,最終停不下來;而負責踩煞車的「副交感神經」已經習慣性失能,無法發揮平衡的功能。

自律神經掌控全身許多臟器的運作,重度自律神經失調的我,像是線路錯亂,不斷亂傳錯誤訊息給各個臟器,導致全身不對勁,卻始終找不出病灶。

醫生說,「更年期」是自律神經變得遲鈍的階段,此時期,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難以切換自如,正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好發期。

也就是說,以前的我,天天踩著油門,捨不得煞車,結果,如今的我不踩油門,它照樣自衝,而長久不使用煞車,它就生鏽失靈,最後當然自爆。這種突變,很容易發生在更年期。

案情真的如此單純嗎?好吧,這一大段逛醫院之旅實在太慘烈痛苦、工程實在浩大,我甘願就此定調。

多麼痛的領悟,健康,才是我的全部。

愛拚就會贏?不!愛拚,真的不會贏。

感謝病老前的防空演習

某天,我在等待看中醫時,和一位約莫六、七十歲的婦人聊起天,兩人互相取暖,叫苦連天。她一聽我才五十幾,便鐵口直斷說:「唉呀,你這些毛病就是更年期啦!更年期有不舒服,我覺得很好欸,這樣,你才會知道健康很重要,就會開始好好保養。不像我,更年期還壯得像頭牛,每天從早做到晚,看看我現在一身病,脊椎受傷、髖骨痛、膝蓋差,連走路都難,就是因為更年期了還不知道要保養身體。」

啊,原本怨天尤人的我,此刻,誠心誠意謝天又謝地,原本怪罪臭皮囊毀了輝煌人生的我,由衷感恩它快狠準的霹靂警報,否則,在毀掉事業之前,可能先毀了性命。臭皮囊啊臭皮囊,默默承受我大半輩子的折磨,卻還是慈悲地給我補救的機會。

回想起來,這幾年身體一直找機會點化我,只是我憨慢駑鈍,收不到它用心良苦的訊號。比如,前幾年,我因為常常莫名其妙流鼻血卻置之不理,最後才檢查出鼻腔深處長了鼻腔血管瘤,連續兩年動手術;某個半夜,因老媽半夜住進加護病房我徹夜未眠,才回到家就被自己紅色的尿液驚嚇,原來憋尿憋到尿道感染;還有一次拔牙後,牙齦始料未及的大腫痛,快速發炎,一直腫脹到下巴脖子,痛到太陽穴腦門,連牙醫都嚇壞了。

那幾年,我只知道鼻痛醫鼻、牙痛醫牙,只要病症一解除,我又開始猛力戰鬥,並且誤把自己當成少年郎般湖吃海喝,繼續殘忍掏空式生活。其實身體早已處在長期發炎的狀態,免疫功能江河日下,新陳代謝也怠速,我卻毫無留意。

我謝謝我的臭皮囊始終不離不棄,下了「最善意的重手」,給我逼真的病老前防空演習,終把我點醒:人生,是福也是禍,是禍也是福。

長達三年多的人生黑暗期,我領悟到人生最幸福,只有簡單四件事,就是:吃得下、睡得著、拉得了、笑得出來。

真的很簡單嗎?我邊跳舞邊想,一點也不簡單。跳舞簡單多了!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的《五十歲後我出去一下》

作者:彭菊仙

廣受父母喜愛與信任的親子作家,文風多樣,描繪親子生活時而細膩溫暖,時而幽默風趣,文章常見於網路,著有多本暢銷親子教養書:《家有青少年之爸媽的33個修練》、《家有青少年之父母生存手冊》(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誰說分數不重要?》、《管教的勇氣》(以上為時報出版)等。

近來隨著孩子陸續成年,書寫主題從親子教養轉向熟齡生活。曾在陪伴三個男孩度過風暴青春期時,同時和自己難纏的更年期交戰,更罹患重度自律神經失調,才幡然覺悟愛別人愛得太用力,卻忘了愛自己;前半生過得太認真,方知放空耍廢、不勉強自己,才能在熟齡路上穩健暢行。

當一家子從「男生宿舍」演化至「男人宿舍」時,她所感受到的三倍空巢衝擊力,讓她意識到熟齡父母必須在精神上、生活上及經濟上提前練習獨立,且隨著少子化、高齡化、數位化、AI化,新時代熟齡父母的人生後半獨立之路,風貌多變且更加精采,故曾決定休筆的彭菊仙,決定從自己的「獨立宣言」再出發,繼續陪伴眾多已培養出革命情感的熟齡爸媽讀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1982年成立來,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理念。出版超過4,000種書籍,發行超過3,800萬冊,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化、文學人生、健康生活、親子教養等領域。天下文化每年約出版120種新書,涵蓋翻譯書及華文作品。2015年全年發行書籍超過150萬冊,換算可推砌59座台北101的驚人高度。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強震募款逾13.3億元 日本工商界踴躍捐款挺台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