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孩子叛逆不聽話、老公不關心這個家...媽媽的人生,不該寄託在無法控制的人與事

提要

育兒事大 真急不得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154字

經濟日報 金尉出版社

作者: 易小宛

沒有女人天生是母親,當然,也沒有男人天生是父親。對於毫無經驗卻倉促上場的爸爸媽媽來說,他們不得不面對一個從未見過的世界:育兒世界。

這個育兒世界對於新手爸媽而言,無論從哪方面來說都極具挑戰。

婚姻經濟學更是值得每個家庭去探索的學問。但不得不說,全世界的媽媽大都有著一樣的焦慮、恐懼和欲望。

人類的每一位成員都會經歷從出生到獨立這一異常艱辛的過程,而這個過程讓女人成為母親。如同生活中所有的事實一樣,生孩子這件事沒辦法討價還價。

有一本書裡講述到,為了孩子,為了一個在你體內發育的生命,你孕育他,耗損自己的身體,把他生下來,哺乳餵養,讓他成為你的宇宙,而且這不是幾個小時的事,時間也不是幾天、幾週,而是幾年─女性每分每秒付出的母愛,讓「自我」與「他人」之間的界限從根

本上模糊起來,一邊是自利,一邊則是對他人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顧。

很多時候生活都會給媽媽們一張提醒單,提醒著媽媽們「永遠要提前準備,很早、很早以前就要開始準備」。一個媽媽只要開始擁有孩子、成為母親,她接下來的所有事情都將環環相扣。

「環環相扣是一種令人很焦慮的育兒方式,讓人活得很緊張,因為你永遠不能鬆懈,永遠不能休息,不管什麼事都一樣。」

你要從多早就開始為擁有一個孩子做好優生教養的準備?剛懷孕就需要提前預約好產房嗎?孩子剛出生就得買好學區房?小學真的會影響孩子上哪所大學嗎?什麼是傳說中的神童……自從擁有了孩子,媽媽們不得不面對這樣一個現實:似乎自己總是落於人後,似乎一切都是因為自己沒能早做打算。

很多媽媽到後來焦慮到需要吃藥才能睡著,甚至在半夜一個人偷偷哭泣,因為她們會在半夜突然驚醒,擔心孩子在學校表現不夠出色、孩子怎麼變得叛逆不聽話了,或老公怎麼一點都不關心這個家。

好像媽媽的幸福快樂、存在的價值,都得寄託在她們完全無法控制的人和事上。孩子的反應和表現也常常成為媽媽的焦慮點:孩子表現這麼糟,我是不是一個不稱職的家長?

育兒過程其實是雙面的。一方面,需要家長傾力教導;另一方面,也需要孩子配合學習,誰都無法取代對方的位置。過度焦慮,會讓我們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淪為焦慮和抱怨的奴隸。

作為家長,我們要學會拋開別人的眼光,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能夠改變的因素上,這樣育兒就會輕鬆許多。我們要學會分辨責任的界限。要獲得人生幸福,方法之一就是學會「課題分離」,即你的人生是你的課題,孩子的人生有他們自己的課題,不要干涉別人的課題,做好自己就好了。

養育孩子是個自然的過程,有科學的指導會錦上添花,但哪怕走了些彎路也終究會水到渠成。而且,生長在幸福和諧家庭的孩子,優秀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

請消除心裡的那些焦慮,享受和孩子相處的每一刻,孩子自然會成長為你所期待的樣子。

本文摘自金尉出版社的《當媽是一種修行:焦慮的大人聽不見孩子心聲,做一個不那麼累的媽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07年10月。以《Money錢》月刊為核心品牌,其他出版品包括《女人變有錢》雙月刊、理財類圖書和專刊。

上一篇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再添一死 王必勝:仍有2人住院治療
下一篇
桃園停電行政區再+1 影響逾4000戶 2112戶尚未復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