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高」風險難留人 花蓮憂「剴剴」案衝擊社工熱情

本文共623字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花蓮即時報導

1歲男童「剴剴」疑遭惡保母虐死,陳姓社工員被上銬畫面,激起社工界怒火,花蓮一名資深社工主管批評兒福聯盟「甩鍋給基層,督導責任在哪裡?」;縣府社會處社工編制100多人,因流動率高,常態性缺額約1成,也憂心此事澆息社工熱情。

一名資深的李姓社工督導表示,今天相關協會群組全炸鍋,都在討論保母被上銬移送這件事。她在第一線服務多年,也擔任主管,認為兒福聯盟應該檢討督導、查核機制,而不是把責任全推給社工員。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編制社工員100多人,平均薪資介於4萬元到5萬元間,因為「高風險、高工時、高壓力」的三高問題,流動率高。社會處長陳加富說,常態性缺額約1成,有些公職社工師管制期結束商調返鄉後就離開社工工作,一些非公職的社工師則是轉到民間社福團體任職。

陳加富說,投入社會工作需要極大熱情,雖然會有兒少、老人、身障等分工,但其實都是全方位的服務案家。此事引起輿論熱議,是否對社工界造成衝擊,澆息社工熱情,他表達嚴重的擔心。

此外,花蓮曾發生家長透過縣府媒合平台找到的保母疑似虐待1歲4個月男嬰,家長發現孩子身上有傷,張姓保母都說是跌倒撞傷,直到去年底眼下到耳後下巴有大片瘀青和刮傷,送醫驗傷疑似顏面骨折,家長憤而提告。

陳加富說,媒合平台是委託給居家托育管理中心辦理,合約中都有要求要做輔導、管理和緊急狀況處理,並由社會處督導是否履約,去年起已要求處內人員要到第一線察看,居托保母是否依委託單位合約提供服務,送托的孩子是否有面黃肌瘦等異常,確保受到妥善照顧。

兒福聯盟陳姓女社工疑偽造探訪記錄,遭檢方調查。圖/本報資料照片
兒福聯盟陳姓女社工疑偽造探訪記錄,遭檢方調查。圖/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食安事件 疾管署曝可疑菜色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