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新進社員升級為「理想上司」!大谷翔平:不要崇拜對手,光是崇拜對手是無法超越的

提要

超越崇拜的野球武士

大谷翔平。 (美聯社)
大谷翔平。 (美聯社)

本文共1307字

經濟日報 奇光出版

作者: 張尤金

在介紹這本書之前,我想先從日本的兩份民調開始說起。

二○二三年二月,第五屆WBC世界棒球經典賽開打前,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發布「理想的新進社員」形象調查,大谷翔平高居第一名。不意外,自律嚴苛、工作全能、貼心好相處,這就是我們所熟悉的大谷,對吧!

有趣的是同年四月,亦即WBC經典賽結束後一個月,東京商工會議所做了「理想上司」形象調查,大谷又拿下第一名。有日本網友就開玩笑說:「怎麼才打了個經典賽,大谷就從『新進社員』晉升為『上司』了?」

這則笑話啟發我寫這本書的動機。大谷就是大谷,始終是那個熱愛棒球的野球少年,可是為什麼經過十三天的經典賽之後,他在日本社會被賦予理想上司的形象?

我們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大谷在WBC冠軍戰前「撼動靈魂」的圓陣喊話:「不要去崇拜我們的對手,光是崇拜對手是無法超越的。」這是大谷在日本武士隊展現領導力、團結力、言語力最經典的一幕。而我在這本書想呈現的是:不只是有形的比賽經過、數據紀錄,更多了大谷無形的「野球腦」與「精神力」。

上述大谷的圓陣喊話,我想讓你知道的是:

這段話的關鍵字不是「崇拜」,而是「超越」,因為這是他初高中時期對學長菊池雄星從崇拜到追隨、再到超越的真實人生。

‧他體察隊友在準決賽險勝墨西哥後的鬆懈心情,加上冠軍戰前「神鱒」楚奧特的簽名球事件,於是他在最適當的時機發出最精準的訊息,給隊友當頭棒喝。

大谷在WBC冠軍戰再見三振天使隊友楚奧特的「橫掃球」,我想讓你知道的是:他如何在事前與天使高層「直球談判」,而「武士隊的大腦」達比修有又如何操盤「神鱒攻略法」,才會有這場世紀對決以及壓倒性的勝利。

大谷二○二三年登上美聯全壘打王,還擊出全大聯盟最遠的全壘打。我想讓你知道的是:他改用楓木棒、球棒增長一英寸、五月下旬調整握棒位置,種種變革的幕後祕辛與堅定決心。

大谷為了「投打二刀流」及天使的季後賽,付出手肘韌帶二度受傷的代價。我想讓你知道的是:天才運動員該有什麼樣的體調管理;栗山監督「如果他受傷,就算犧牲我的生命也無法彌補」這句話背後的深意。

道奇端出破全球運動史紀錄的十年七億美元簽下大谷,我想讓你知道的是:

‧大谷優先考慮的從來不是金錢,而是夢想與勝利。

‧不要用「運動決策」來看待道奇球團,這是個「商業決策」。

‧道奇球團如何結合古根漢集團、財務操作、西岸地理位置優勢,讓這筆天價合約突然間變成超級划算的交易?

棒球迷們,我們共同歷經了棒球史上最波瀾壯闊的一年:誰能想到二○二三年棒球界最絕殺的一球,竟然在大聯盟開季前就發生了?誰又能想到剛動完手肘韌帶手術、未來投球生涯打上問號的日本棒球選手,竟能簽下運動史上總額最高的合約?

二○二三年的大谷翔平不斷寫下紀錄:六月份二十七戰十五轟,日本人自豪地說,他們的早餐是白飯、味噌湯,配上大谷的全壘打;七月二十七日被美國媒體譽為「棒球史上最傳奇的一天」,雙重賽第一戰一安打完封勝,第二戰單場雙響砲。回顧這一年,「史上第一位生涯兩度全票獲選年度MVP」,就成為這個偉大球季的最佳註腳。

《紐約郵報》稱呼二○二三年為「大谷翔平之年」,謹以本書為不朽的歷史作見證。

摘自【序言】超越崇拜的野球武士

本文摘錄自奇光出版的《大谷翔平:武士初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在生活故事中探奇,在創意思潮裡尋光。回歸創作原點,引爆想像意念,創造智識之光!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環狀線遭震出11處位移 通車至少1年後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