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想談到高薪,面試絕不要說這6句話!高盛前HR的薪資談判小撇步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661字

經濟日報 商業周刊

撰文者:陳宜伶 編譯

摘要

1.薪資談判的關鍵在於事前蒐集資料,專家建議,面試期間多聽少說。

2.想要拿到理想薪資,除了要展現出自己的價值和能力外,你還需要一些小撇步,來提高談薪資的成效。

3.建議在談判中避免提及過去的薪資,因為這可能會限制薪資未來的增長空間。

當一個人決定換工作,薪資談判往往是最令人緊張害怕的部分。國外薪資調查網站Salary.com指出,有將近2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因為恐懼和缺乏專業技能,從不進行薪資談判。

然而,卡內基美隆大學經濟學家琳達·芭布科克(Linda Babcock)表示,如果你在職涯初期不談判薪資,你這一生損失的收入將達100萬至15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200萬元到4700萬元)!」

面談的過程中,一不小心說錯了,都可能會影響你未來的職涯,甚至讓你無法獲得理想的薪資待遇。高盛前人資分享了幾項薪資談判的小技巧,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面試期間,蒐集談薪資的籌碼

現年31歲的香奈兒.豪爾(Chanelle Howell),是紐約的人才招募專家,她曾經在高盛、橋水基金、以及自己成立的顧問公司面試過上百人,她認為談薪資最重要在於「事前準備」,也就是累積談判的籌碼。

她建議大家在面試中提出一個問題——假設你今天面試的工作,年薪在10萬美元至15萬美元之間,初期的面試就可以問:「您能告訴我,應徵者的哪些技能和經驗,區分了年薪10萬美元和年薪15萬美元的差別?」

豪爾解釋,這樣一來,你就能知道這間公司「開薪資」的背後邏輯,以及他們在找的專業技能是什麼。換句話說:「讓他們給你資訊」,讓你在最後階段,有更高的機率拿到理想薪資。

再加上近期美國許多州通過《薪資透明法》,強制雇主列出職位的薪資範圍,因此你可以在面試前事先調查好市場行情,蒐集更多資料。

「關鍵是在面試過程中,再三的巧妙提到,自己擁有符合高薪的專業技能與經歷,」豪爾說,這可以讓未來雇主量化你這個人,讓你更有資格錄取。

一旦確定能拿到Offer,就可以進行薪資談判。豪爾說,受過她訓練的人,談判薪資「每次都奏效」。最近就有一位從事行銷的客戶,成功將最初的薪資提高了20%。

談薪資別說這幾句話

經營模擬面試平台的艾琳‧勒納(Aline Lerner)則分享了薪資談判時的大忌,如果你向面試官說出這幾句話,很可能會讓你錯失談薪資的好機會,甚至失去一份好工作。

「我真的非常需要這份工作」

這句話透露了你多渴望這份工作,會間接削弱你在薪資談判的籌碼,可能讓雇主開出較低的薪資。

「我上一份工作的薪資是⋯⋯」

勒納表示,建議大家在談判中避免提及過去的薪資,可能會限制薪資未來的增長空間。而且,雇主可能會開出差不多的薪資。

「其他公司給我更好的薪資」

當你同時面試多間公司,就算是事實,直接提到這一點也不太恰當,會讓雇主懷疑你的忠誠度,或者對你的談判態度感到不悅。

「我只是為了錢才來這裡的」

這句話同樣不妥,這不僅會讓雇主認為,你對公司的價值觀和使命感缺乏認同,對公司沒有足夠的忠誠度,會對你產生不好的印象。

「我只是想在這個行業中穩定下來」

這句話傳達出,你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沒有更高的追求,可能會讓雇主對你的潛力產生懷疑,進而影響到薪資談判結果。

「我可以接受任何薪資」

這句話顯示你缺乏自信和價值觀,可能會解讀成對自己的能力沒自信,進而壓低了薪資。

勒納坦言,人們常常認為談判就是說正確的話,但現實情況是,談判的關鍵就在於準備,以及個人影響力。 事前蒐集資料,在談判時才能運籌帷幄,也不要過早透露不利於自己的資訊。她強調,可以在面試期間多聽少說,盡可能「被動式收集資訊。」

資料來源:CNBC、FastCompany、PayScale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揭密!這家160人台灣AI公司 讓泰勒絲演唱會5.5萬人秒傳限動

統一7.8億投資Yahoo台灣,能救自家電商?4個關鍵問題看內情

這5個理由只要符合超過3個:代表你現在不該離職

她工作一個個換、懊悔走錯路⋯直到30歲做了一件事,發現找對工作太簡單了

如何變有錢?跟6000位有錢人學留得住錢的花錢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1987年,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總是在關鍵時刻,提供讀者「先進觀念‧輕鬆掌握」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再添一死 王必勝:仍有2人住院治療
下一篇
桃園停電行政區再+1 影響逾4000戶 2112戶尚未復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