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董事長親自學拍短影音,一個月多賺700萬,40個員工全變網紅!

提要

董事長親自學拍短影音,一個月多賺700萬,40個員工全變網紅!

圖片來源:王竹君攝
圖片來源:王竹君攝

本文共2112字

經濟日報 Cheers:快樂工作人

作者/張紹敏 (原文刊載於2024年1月16日)

打開社群軟體,一則又一則的短影音讓人沈迷其中,但對Eunice SPA而言,這遠不止是殺時間的消遣,更是成效驚人的變現契機。

企業經營短影音,流量變現3秘訣:

1.用大量小帳取代官方帳號,打敗演算法

2.「以終為始」選人設,養出正確客群

3.從實戰中找答案,保持高頻率產出

2021年,短影音平台TikTok超越Google登上全球流量冠軍,宣告了這些輕薄短小的內容強勢崛起。根據網紅媒合平台KOL Radar的報告,Instagram推出的短影音形式Reels和YouTube的Shorts,社群聲量也在一年半內分別暴增了91倍與97倍。

這不只創造出微型網紅崛起的舞台,也有企業搶先嗅到商機。主打女性SPA療程、在台有22間直營店且年營收超過2.5億元的創聯生醫國際(Eunice SPA)就是一例。

「我們要接受,與消費者溝通的方式正在演變,企業不會透過短影音來表達自己,是很可怕的事。」Eunice SPA創辦人暨董事長簡玠士很有危機感。

一年前,他親自帶領旗下40位主管開始學拍短影音,短短數月間就創下一天700則私訊、一個月多賺700萬營收的漂亮成績。更令人最羨慕的是——一毛廣告費用都沒有花。

他如何踏足短影音、成功變現?簡玠士接受《Cheers》Podcast訪談,公開他的3大策略。

策略1:不用官方帳號,靠矩陣打敗演算法

有別於多數企業以官方帳號為主體,簡玠士指定40位主管,分頭經營個人帳號,每人每週固定產出3支片。

「這是矩陣的概念,用大量的影片和素材去擊敗不同的演算法。同樣的主題、不同人拍40支,總有1支會爆。」他解釋,隨著同事日益熟練,下一步才進行分工。例如有人擅長青春痘的主題,有人專門分享紓壓的手技,有人則是美胸課程。

另一個簡玠士選擇分眾經營的原因是,能呈現公司更多元的面向。同一個官方帳號,不容易一下子呈現企業專業的一面、一下子又是俏皮的一面,由同仁各自代表,反而能幫助企業以最合適的模樣,靈活面向不同客群。

對於有些企業顧慮「捧紅」員工後,對方可能展翅高飛,簡玠士不諱言,同仁都有簽約明定帳號屬於公司,若是離職,帳號就交由其他同仁持續經營。「雙方講清楚,不要又捧他、又怕他跑,才有可能做出好的帳號。」他提醒。

策略2:「以終為始」的人設,先模仿再自創

事實上,Eunice SPA踏入短影音市場的這條路,起初並不順遂。「大家剪片剪到半夜2、3點,可是每次就幾個人觀看而已,很受傷啊!」簡玠士回憶。

然而,他堅信這並非短線紅利,而是長期投資,因此依然要求同事維持更新頻率,把所有失敗都看作市場給的答案,藉此調整不同帳號的「人設」,找出有觀看量的方向。「確定方向,就往死裡做!」他堅決道。

不過簡玠士也強調,有流量不等於能變現。舉例來說,娛樂性質的影片有趣、好玩,可是一旦拿起商品來賣,觀眾不習慣、馬上就滑走。

又或是時下紅什麼就跟風拍什麼,導致人設混亂,失去觀眾的忠誠度,甚至連影音平台的演算法都不知道該向誰推薦你的影片。

他建議,人設必須「以終為始」。以「媽媽」人設為例,先自問「為什麼要拍小孩?」「為什麼人家有興趣看你記錄生活?」「你想吸引什麼樣的族群?」有明確的定位後,尋找3、4個同類型的對標帳號,從模仿做起,再來嘗試自己的個人風格,並持續追蹤轉單成效。

策略3:老闆不躲幕後,親自下海拍百支影片

如同所有開疆闢土的過程,除了策略之外,還得養出「肯拚」的團隊。要請得動40位主管在繁忙的工作之外,獨自完成寫腳本、拍片、剪片上傳,簡玠士的祕訣無他,就是身先士卒。

「你告訴大家要走一條新的路,叫他衝鋒陷陣,你卻躲在後面看會不會成功,失敗時再說『果然不對』、『這什麼東西』……,有這種事嗎?」他搖搖頭。

因此,簡玠士自己也開了帳號,專談企業管理和創業題材,同仁一週上傳3部片,他則要求自己每天上傳,至少連續90天。當老闆也捲起袖子執行,同仁的難處,他一清二楚,同仁熬夜在群組中互相取暖,老闆回覆:「我也在」。

在產製百餘支影片後,他也意外發現,老闆親自當代言人另有效益。「我的影片講的是企業形象,帳號只有1,000多個粉絲,但是累積到現在已經有10個加盟主因此而找進來了。」他自信分享。

至今,Eunice SPA旗下帳號所有影片累積總觀看次數已高達近4億,不只助攻門市預約爆滿,更進一步為他打造新商模,包含開出短影音課程、踏入網紅經紀事業,目前已經簽下了60位網紅。

「很多人會問,現在做還來不來得及?我覺得今年才是最好的機會。」簡玠士樂觀以對,尤其Facebook、Instagram、YouTube都不希望Tiktok獨占鰲頭,為了參戰,有很高的機率會持續提供短影音創作者大量流量紅利。「這樣的免費機會,你不要嗎?」

※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我現在31歲,同事覺得我孤僻又難搞…我不是不合群,只是不想討好你們

研究觀察數千次「第一次約會」:讓人第一眼就喜歡的人,都有這種特質

不和同事做朋友?5個「你該離職」的警訊

主管出現這3個特徵,你可能正被職場PUA!辨別心理操控的方法

真正有魅力的人都靠「閒聊」拉近距離!心理學:找出一個「日常」問題破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如果工作佔據了人生這麼多的時間,這麼大份量,為什麼我們不多花些精神,使工作充滿了挑戰、成就與快樂?熱情工作.快樂生活:www.cheers.com.tw

上一篇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也創新高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