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逼一下自己!吳淡如透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分享人生智慧,揭逆境中成長的祕訣

提要

突破限制!吳淡如透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分享深刻人生智慧,揭秘在逆境中成長的秘訣!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121字

經濟日報 時報出版

文/吳淡如

有多少作家能在短短二十天內完成一本小說?這正是吳淡如在她的新作《窮思維、富邏輯:人生實用商學院之致富之前先自主》中所分享的挑戰。她被委以一項艱鉅的任務:根據出版社和著名導演楊德昌的要求,撰寫《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她手中只有一個初步的故事大綱和腳本,卻必須在極限的時間壓力下完成整部作品。

二十天創作挑戰《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從筆下到影像

我可以不接,但身為一個實在沒什麼知名度的作者,這是一個多麼好的挑戰和機會。故事的原創當然是楊導演的。那是一個發生在1961 年左右的殺人事件,建中學生殺北一女(補校或夜間部)學生,發生在我出生之前,我來不及參與。

當年也沒有Google,只能到圖書館查舊報紙,並且企圖以訪談了解那時候在「混」的少年到底會用什麼行話。先說一下結果,這書也沒讓我紅火。可不要以為我當年一出書就是暢銷作者,我蟄伏得還真久。

從21 歲出書以來,除了第一本書讓讀者有點新鮮好奇,有不錯的銷售量,其他的書初版3,000 本都賣不完。出版社編輯們私下都說這個作者沒太大出息,既不溫柔婉約,也不細緻浪漫,故事也寫得不感人肺腑,還沒什麼幽默感,更談不上任何真知灼見。

從台灣到砂勞越的創作之旅,困境中創作更快樂

能夠有一個機會,讓小說和知名導演的影片一起上檔,哇,我實在不想推掉。當時出版社還在人工排字階段,有一定流程要走,為了趕上檔期,我必須在二十天之內完成小說。而我已經知道,這段期間我還得到馬來西亞出差八、九天。

也不知怎麼訂的機票,當年從台灣到砂勞越的飛機竟然停了五站,像公車一樣。大家在亂流中吐得七葷八素,只有我,坐在經濟艙,一筆一筆手寫小說(當時沒有電腦),旁邊比我資深的記者都看傻了。「妳也真的太⋯⋯拼命了吧?我們都在擔心沒命,妳還在寫!如果沒命,就不用寫啦!」可能就是因為我一直專心寫,想多寫一點,所以只有我沒吐。

人生中的困境孕育甜蜜,面對難關時亦需勇敢前行

在五上五下的飛機中寫稿,我在馬來西亞的飯店中就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畫下句點,前後總共花了七天。我的眼中看著泳裝模特兒,腦海裡想的是殺人事件。

回台灣如期交件,這本書出版之後還挺暢銷的,楊導演給了我一半的版稅。那年我大概收到二十多萬元,全部拿去資助一個朋友留學。是的,我當然沒有紅,這又不是我想出來的故事。那種傻勁,對我來說還真的是甜美回憶。

有時候我喜歡逼一下自己,很可能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其實,在我人生所有的難中,這個經歷還算是最容易的。2023 疫情結束開放後,我到馬來西亞演講,就從「人生好難」開始。中間說了什麼呢?說了好多我學到的硬道理。最後一句話,也結束在「人生好難,但我們要想辦法繼續前行!」

本文節錄:《窮思維、富邏輯:人生實用商學院之致富之前先自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上一篇
花蓮強震募款逾13.3億元 日本工商界踴躍捐款挺台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