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63歲跟網紅兒子同年創業 他為何不當台大醫生、等不及退休就要去追夢?

本文共1409字

經濟日報 天下雜誌

文 彭子珊 圖片來源:廖祐瑲攝

單口喜劇創業家曾博恩的父親曾文毅,比博恩早半年創業,放下醫師身分提前在63歲退休,還到美國參加新創培訓,要把「腦齡預測失智症」的研究付諸實行,幫助更多病患。

曾文毅的出現,乍看之下不太合理。原應退休享樂的年紀,他卻在追夢創業。台大醫學系的學弟,和他相識超過40年的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盛弘醫藥董事長楊弘仁形容,曾文毅可以說是「最不像創業家的人。」

自清大核工系、台大後醫系、麻省理工學院核工系博士畢業後,曾文毅一直在台大醫學院光電醫學研究中心任教,同時在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為病患看診。研究、教學、臨床表現卓越的他,說起話來溫文儒雅,唯獨聊起大腦,熱情展露無遺。

2013年,頂級學術期刊《自然》封面上的畫面,以水分子擴散核磁共振造影(diffusion MRI)呈現彩色的大腦神經纖維束緊密相連,就是曾文毅和跨國研究團隊的發現。這些負責傳遞訊號的神經纖維束,一旦老化缺損,就會影響認知功能表現。

這個突破性的進展,就是曾文毅創業的起點。

提早2年退休創業,只因任務未了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走上創業這條路,」63歲那年,曾文毅提早申請退休並全心投入自己共同創辦的上頂醫學科技。教授創業不是新鮮事,「但沒有這麼瘋狂的,」曾文毅的學生,同在教會團契多年的台大醫學院醫工系特聘教授兼主任林頌然觀察。

對照曾文毅的兒子曾博恩的創業之路,更顯特別。因為這對相差32歲的父子,創業時間只相差半年。2018年創辦薩泰爾娛樂的單口喜劇演員曾博恩解釋,雖然時間接近,但兩人沒有討論過,自己也是隔了很久才知道父親在創業。

當時曾文毅的太太曾出聲反對,為什麼不安穩退休、技轉給廠商做就好?曾文毅解釋,自己從沒想過退休後要繼續教學或擔任顧問,「我可能是一個比較喜歡挑戰的人,覺得我的任務尚未完成。」

像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頭兩年,對行銷、財務等幾乎一無所知的曾文毅,因為團隊不到10人,營運成本不高,讓他可以靠第一筆資金撐著慢慢學習。

曾博恩回憶,父親去柏克萊大學的創業加速器之前,曾經想做宣傳影片行銷上頂,結果內容充滿投影片轉場和論文重點,實在太像實驗室用的簡報。在兒子建議下,他才改以失智症患者的困境切入。

「我有點像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曾文毅笑著說,創業後邊做邊學的過程中,才把商業模式調整成以健檢市場為主,讓中年的亞健康族群可以自費檢查腦齡。

即便如此,法規限制只有急性病床250床以上的區域醫院等級可以設置MRI,所以即使腦齡檢測納入健檢項目,還是得和醫院合作才能使用MRI。目前結果判讀也只有曾文毅一人能做,尚在培養種子醫師加入。

種種困難橫亙眼前,都沒有讓他打退堂鼓。現在,曾文毅正在規劃打造「愛腦中心」,讓腦齡檢測結果連結行動,使用者可透過運動減緩大腦老化。

「退休以後,我覺得這個路愈走愈明亮,輪廓愈來愈清楚,」曾文毅堅定地說,創業過程就像坐雲霄飛車,壓力實在很大,如果沒有很強的心理素質,最好不要輕易嘗試。但熱愛挑戰的他,現在愈做愈起勁,「真的是比做研究有趣多了。」

【延伸閱讀】

黃仁勳都看什麼書 7本私房書單公開

從馬斯克身上學到的三件事:不放棄、不斷問為什麼、不怕失敗

林書豪父親的教養第一步 如何教出能念哈佛又打進NBA的孩子?

40歲千萬富翁為何提前退休5個月後又回去工作?

登百岳、養豬、跳傘 73歲背包客葉金川:用想的不花錢,想久了就去做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上一篇
環狀線遭震出11處位移 通車至少1年後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