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等著看醫院倒閉潮?3家醫院升格醫學中心,為何醫界氣得跳腳?

提要

等看醫院倒閉潮!3家醫院升格醫學中心,為何醫界氣得跳腳?

衛福部公布台北慈濟、雙和醫院、台大新竹分院,3家醫院升格醫學中心,突破醫學中心數量的天花板。取自臉書@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
衛福部公布台北慈濟、雙和醫院、台大新竹分院,3家醫院升格醫學中心,突破醫學中心數量的天花板。取自臉書@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

本文共1820字

經濟日報 遠見雜誌

文/李加祈

最近衛福部公布3家醫院將升格醫學中心,讓醫界人士聽了跳腳。為何升格反而不好?還有人預言這樣下去,醫院要一間間倒下。到底哪裡出問題?對使用健保看病的民眾有什麼衝擊?

衛福部公布台北慈濟、雙和醫院、台大新竹分院,3家醫院升格醫學中心,突破醫學中心數量的天花板,引發各界譁然。現有的醫學中心紛紛跳腳,表示在健保總額制度下,新增醫學中心將稀釋健保點值,衝擊醫學中心資源。北榮副院長李偉強卻提到,「影響最大的是小型地區醫院」,許多地區醫院可能因為健保財務和醫護人力不足而倒閉。究竟,新增醫學中心,對現有醫療體系會產生哪些影響?

睽違七年的醫院評鑑,新增三家醫學中心

受新冠疫情影響,醫院評鑑相隔七年才再度展開。原先應該於去年12月公布評鑑結過,卻遲至本月6日,衛福部招開記者會,公布2023年醫院評鑑結果,將台北區(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評定10家醫學中心,新增台北慈濟和雙和醫院兩家。而北區(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則新增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一家。

去年,醫院評鑑結束後,各界紛紛猜測台北區是否會出現首例降格為「準醫學中心」案例。沒想到,不但沒有醫學中心降級,反而新增3間醫學中心。台灣於1988年開始執行醫院評鑑制度,每四年評一次,三十多年來,從未出現降級案例。此次增額後,全台醫學中心家數將從19家,變為22家。

台北區醫學中心。衛福部提供
台北區醫學中心。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挨轟決策過於草率,嚴重低估點值

台灣地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評鑑規定每200萬人口可設一家醫學中心,但台北區(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總人口2023年下降至736萬人,卻仍新增2家醫學中心。朱益宏更表示,未來區域醫院升格醫中後,病患量增多,點值一定會再被稀釋,對北區醫院來說,「非常不公平。」

北部某醫學中心院長直言,此次增加醫學中心,「明顯違反程序正義,」好比大學學測分數不夠高,因此決定加開招生名額。本次醫中增額甚至會連動到2024年,中南東部的醫院評鑑,也將持續放寬醫學中心名額。該院長提到,若可以不斷新增醫學中心,「未來又何必談改革評鑑,期待產生鑑別度?」

針對健保點值部分,衛福部說明試算結果,新增兩家醫學中心的支出約為1億6000萬點,占該分區總點數的0.09%,對健保財務影響尚屬輕微。對於衛福部的統計數字,醫界並不買單,朱宏毅說,「1.6億絕對是嚴重低估點值,」因為是以升格前的服務量能計算,實際數字一定更大。

升格後需要增聘醫護人力,若找不到人也是白搭

除了健保財務考量,李偉強更提到,新增醫學中心還必須考量對醫護人力的需求。

隨著護理荒和少子化日漸嚴峻,各醫院已出現醫護人力不足現象,這三家醫院升格醫學中心後,勢必要聘請更多醫護人員,李偉強提到,新增的醫學中心大概會從中小型醫院搶人才,「最慘的就是本來資源就較少的小型醫院。」

同時,李偉強更指出,即使升格醫學中心,若無法聘請足量護理人力,最後面臨「關床」狀況,那對提升醫療服務量能的成效可能不明顯。

升格醫學中心,若無法聘請足量護理人力,最後面臨「關床」狀況,那對提升醫療服務量能...
升格醫學中心,若無法聘請足量護理人力,最後面臨「關床」狀況,那對提升醫療服務量能的成效可能不明顯。Unsplash by Mat Napo

民眾看病成本不減反增,甚至讓台灣醫療資源分配更不均

除了討論對健保財務和小醫院的挑戰,增加醫學中心對民眾的醫療品質產生哪些影響?

朱益宏提到,這次新增的三家醫院都處於人口密集區,中和區、新店區和新竹市。當社區民眾都跑到醫學中心看病,不只民眾看病費用增加,更會出現:候診時間長、醫院往返路程遠、需家屬陪同看診等現象,反倒使民眾就醫成本增加。

地區醫院家數減少一半,將使醫療資源分配更不平均

醫學中心家數不斷增加,但地區醫院卻從健保開辦初期的568家,減少至359家。而醫學中心林立,將使地區醫院面臨:點值降低、病人減少、醫護人力不足等挑戰,李偉強認為,若地區醫院持續減少,台灣的醫療資源分配將更不平均。

朱益宏強調,地區醫院絕對有存在必要,他舉例,921大地震的賑災期間,南投對外道路封閉,只能倚賴當地的中小型醫院來提供醫療資協助,即使原先到台中就醫的病人,在緊急時刻,仍須倚賴就近的在地醫療資源。因此,朱益宏認為,衛福部因眼前壓力而新增醫學中心,是短視近利的作法,若等到地區醫院都倒光光,才想著要規劃社區醫療資源,「那可能為時已晚,」朱益宏強調。

曾任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執行長的李偉強觀察,全世界只有台灣將「醫院評鑑」和「醫院分級」綁在一起,所以才出現分數不相上下,就必須全部升為醫學中心的現象。因此,他認為,衛福部應該重新思考醫院評鑑的意義,並釐清各層級醫院的角色功能,才能做出妥善規劃。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因應基捷動工 基隆將拓寬堵南街及新闢北五堵站聯外道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