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多重因素夾擊 物價難降

今年元月通膨率若排除春節因素為年增2.4%,仍超過通膨警戒線。示意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今年元月通膨率若排除春節因素為年增2.4%,仍超過通膨警戒線。示意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本文共43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今年元月通膨率若排除春節因素為年增2.4%,仍超過通膨警戒線。對此財經學者普遍認為,今年上半年CPI年增率要回落至2%以下,機會不高,包括紅海危機、基本工資調漲、接下來電價調整,都是影響因素。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蘇伊士運河、巴拿馬運河目前都有狀況,已導致運價上揚,若接下來沒有改善,恐影響油價波動,再度發生因成本推升的通膨力道,使輸入性通膨再度影響國內物價;加上近來國際資金充沛,助長台股漲勢,也對民間消費有所支撐,也將形成因需求拉抬的通膨力道。

邱達生強調,無論是成本推升或需求拉抬,目前都還是存在,因此通膨無法有效控制在央行所設定目標,預期今年上半年通膨率仍會高於2%。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同樣認為,今年上半年CPI年增率應仍會處於偏高情況,主要原因除了元月基本工資調漲外,2月又有年節效應影響,接下來還有電價調漲壓力。

吳大任分析,今年上半年通膨率能否回落至2%以下關鍵在電價,若電價調整幅度較大,物價壓力就會非常大,他認為,台電不可能凍漲電價,只是調幅大小的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5月2日綠色行動力論壇 大咖獻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