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同時考取台清交熱門科系,他選擇「這個科系」:不想畢業後只能到竹科上班

提要

如果不確定目標,就出發去尋找吧!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593字

經濟日報 時報出版

編按:在學測二階甄試中,作家尚瑞君的大兒子林祐亨同時考取台大、清大和交大三個頂大熱門科系。在深入了解這些學校與科系,以及對未來人生的規劃考量下,祐亨成為了台大資管的新鮮人。

文/林祐亨

高中是個特別的學生階段,時而迷茫,時而會下定決心奮力衝刺。

我也是個曾經迷惘過的高中生,在經歷向外多元探索後,逐步認識過去那個連自己都覺得有點陌生的自己。希望我這段歷程的分享,能對於迷茫不知該往哪個方向前行的你有所幫助。

如果要用一個興趣,或一份專長來代表你自己,你能給我一個充滿自信的回答嗎?如果可以,恭喜你,請繼續將你的特長發揮下去;如果不行,那就繼續看下去,相信我的自我探索之路能給你一點啟發。

一、我到底喜歡什麼?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會動手嘗試我覺得有趣的一切事物。這個特質讓我的行動力很強,也因此培養不少興趣與嗜好。

興趣廣泛是好事,這讓我能更好地調適自己的生活。但過去的我,還沒辦法選出能代表「我」的興趣或專長,我覺得自己喜歡好多事物,但對它們卻都沒有進行深度探索。

起初,我對這樣的情況並不在意,我認為自己可以持續發展多個興趣。直到家人和老師的提醒,我才驚覺,一個人的時間有限,我們很難同時在多種興趣上都表現亮眼。更甚者,應該要先培養第一專長,再利用過去的經驗培養第二專長。

舉例來說,我的第一項專長是羽球,當我想要培養其他運動當第二專長就相對容易,因為我有過去訓練的經驗,比起其他人更清楚如何「學會」一項運動。又或者我想培養的第二專長是彈吉他,羽球和彈吉他關聯性乍看不強,但想把兩者做好都需要大量練習。那麽過去練習羽球的經驗,將使自己在練習彈吉他時面對挫折的能力更強。培養第二專長的前提是已經有一個成果還不錯的第一專長,而非同時發展第一專長和其他興趣。

由此我也開始認知到,我必須正視「我到底喜歡什麼」、「我大學想念什麼科系」等問題。

高中階段是自我探索的黃金時期,如果能在這個階段確認上大學後想持續鑽研的「專長」,就能確保自己大學四年的學習不會有絲毫浪費。

二、探索理想的大學科系

高中階段,我曾因排斥父親繁重又疲憊的工作,而將與他職業類似的「學習程式設計」、「成為一名工程師」等選項拒之於門外。但在經歷了長時間的自我探索,才發覺原來「程式設計」是最適合我的工作。

我並不後悔花費大量時間最終卻回到原點,相反地,我認為試著「認識自己」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

文組科系

因為排拒父親的工作性質,加上我有不同於大部分同學的「文組特質」,所以一開始在尋找未來就讀科系時,我是先從文組科系下手。

我想過就讀「企管系」,但隨著對它的深入了解,發覺「管理能力」在成為主管後透過EMBA方式培養也不遲,現在更重要的是培養一個「有價值」的專長。於是我將目光投向「心理系」,我確認自己對心理學有興趣,但「自學」也許是更適當的方法。

「法律系」、「財金系」也是我的口袋名單之一,選擇這兩者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預期出社會後的薪水會很好。但隨著深入了解,發現他們的收入甚至不及工程師的一半。「財金系」也並非如原先所想,該系並沒有大量著墨於投資、股票,關於投資的內容也因為不夠貼近真實情況而顯得「死板」。

總之,我的「文組科系探索之路」並不順利,但我也在這些摸索中有所收穫。我從一個對生命各種可能充滿夢想的少年,逐漸變成在權衡利弊下學會放手的青年。我的「文組夢」也許有很大的上限(財金系對應投信業、法律系對應律師事務所等),但其下限也比較低,對於有更多選擇餘地的我並不樂見這樣的豪賭。

醫學系、牙醫系

接著便是往醫、牙方面的探索了。

首先,我確定我不想花十多年在醫學系畢業後慢慢升到主治醫生。其次,和真心想讀醫科的朋友聊過後,深深覺得醫科的名額應該要留給對懸壺濟世真正有興趣的人。

而牙醫則是我較感興趣的科系,我戴牙套矯正超過三年了,比起醫院,我更喜歡牙醫診所的環境,同時對牙醫師會接觸的材料、力學、化學等內容感興趣。我還想在大學加強「生物、化學」的學科實力,因為我對這兩科目特別感興趣,這也是我高中就讀三類組的原因。

然而和家人討論過後,我們認為從事「寫程式」方面的工作,好像更符合我喜歡冒險和挑戰的個性,而「牙醫」的工作相對穩定,穩定,在現階段並不是我真正想發展的職涯。

因此我選擇了不確定性較高,但更有「夢想」的電資科系,希望這樣的探索方向能為我帶來相對應的好結果。

電資科系

最後,便是關於理工科系的探索。主要有三個科系,分別是電機系、資工系和資管系。三者都和程式設計息息相關,但又各有其特色。

(一)電機系:包含大量電子、電路、電磁學的內容,也需要手作電路板、自行設計裝置等,而其中要讓物件產生反應便需要「寫程式」讓它們執行。

電機系的課程可以說是最紮實的,也因其課程包羅萬象,包括半導體、IC設計、生醫電子……等,所以有相當多跑道可以轉換。對我來說,讀電機系能學會「電子機械的運作原理」,對於一個想往高科技產業發展的人,我覺得多學這些會有幫助。甚至如果在未來想要創業,即使是已有專人負責的項目,身為企業的管理者能懂對方在做什麼也很重要——如同馬斯克對他自己的要求。這樣不僅能更體恤下屬,也能知道他們需要哪些幫助。

(二)資工系:對於資工系來說,程式設計就是其命脈,不管是現在很夯的人工智慧、曾經風靡一時的元宇宙、眾人手上的智慧型手機、電腦裡的網站,或是我想鑽研的股市交易策略——量化分析等,都是建構在「程式世界」的產物。

程式設計又分為軟體、硬體。硬體在台灣比較具優勢,如IC設計;而軟體發展則是國外的主要趨勢,如GOOGLE、微軟等公司。

有趣的是,資工系教授並不會教學生「寫程式」,甚至可說「寫程式」並不是一個多厲害的專業,重要的是怎樣「寫好程式」、怎樣「發揮自己的想像寫程式」。所以在資工系學習的是資訊概論、資料科學、計算機概論等內容。如果以蓋房子比喻,資工系是在培養一位出色的設計師而非工人。

(三)資管系:全名是「資訊管理學系」,顧名思義課程包含資訊和管理的內容。

起初我對該系抱持「會不會資訊和管理都無法學好?」的想法,但隨著我深入理解,並親自到該科系走訪,以及台大資管提出的保證,我確定資管系也是一個好科系。

該系程式設計的課程內容主要著重在軟體的程式設計,如同前述,這方面國外較強,如果走純軟體路線出國深造或工作,是更好的選擇。而管理內容主要是希望該系培育出來的學生,在進入職場後和同事、上司與下屬能有更融洽的相處模式,甚至能因此獲得更好的就業環境等。該系的部分選修課程,也提供對於程式設計缺乏熱情的學生轉換跑道至會計、統計、財金等工作機會。

總結以上三個科系,對我來說電機、資工、資管是逐漸變窄的三條路。所謂「變窄」,是指該科系學習的內容,未來的工作選項相對不廣泛,但更貼近我目前對未來職業的嚮往。

其中電機的路最寬廣,但電機系會學很多電機的硬體技能,而我比較不考慮當硬體工程師。日後如果選擇成為軟體工程師,想到大學讀了那麼多用不上的技能,好像會有點浪費。而且老實說,想考上台大電機系,是因為那是二類組的第一志願,但跟自己未來職涯想要發展的方向,其實並沒那麼契合。

資工則是最貼近程式設計的科系,能走的路包括軟硬體程式設計。但也許這樣最終會讓自己活在舒適圈,不敢出國闖蕩。安逸的生活不是我所嚮往的。

最後,資管系則是一條雖然狹窄,但對我來說是最合適的路。首先,我具有一般理工學生較具備文特質,我對「人」充滿好奇,這能對應到資管系的管理課程。其次,我對軟體程式設計內容更有興趣,不管是未來至國外的軟體公司工作,或是自行摸索量化分析等領域。因此,在清交電資與台大資管之間我選擇了後者,因為我相信台大這所放眼國際表現亮眼的大學,除了授予我學科知識之外,還能帶給我一些清交所無法帶給我的。

此外,我並非獨自面對這三個科系的抉擇。我和父母討論,也詢問過師長和同學的意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中英文老師給我的建議。她說:「在清大、交大會看見很多優秀卻默默努力的同儕,在台大能看到各式領域的傑出人才,而且他們不吝於表現自己。讀清交電資更偏向直線型的未來,考個研究所,畢業後就到竹科上班。而台大資管的路雖然多了點不確定,未來卻可能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本文摘錄自時報出版的《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作者簡介:尚瑞君

中興大學(現為台北大學)法學士、中山大學政治所碩士。

是老師家長認同與喜愛的親職作家,是各出版社喜歡邀約一起推薦好書,與推廣閱讀的知識份子。

致力於推動愛的連結與傳遞,用書寫、演講、授課等不同型式,努力讓真誠、善良與美好,在世間閃亮與迴旋。

作者簡介:林祐亨

新竹高中畢業、台大資管系在學生。

喜歡旅行、喜歡閱讀也熱愛冒險。在國中時期完成1200公里單車環島、登頂玉山。高中時期代表新竹市參加羽球全中運比賽,並在高三暑假和朋友完成東歐19天自助旅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CE 虛擬幣詐案洗、藏錢手法曝光! 宜蘭「蓮池精舍」就弄了1億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