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永續金融論壇/元大期(香港)總座任俊行:金融業將扮要角

本文共4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放眼產業的碳排放量,金融業並不是碳排放大戶,元大期貨(香港)總經理任俊行指出,碳費、碳稅已經進入到生活中,好比在出差時,航程中就會被問要不要加購碳稅,這已然不是只有碳排大戶需要關心,已經進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而當碳排議題進入金融市場中,就會加速影響及擴大發展性,金融業將扮演協助及服務實體經濟的角色。

任俊行表示,碳權有總量管制,加上碳定價及碳盤查,就跟金融圈息息相關,因為只要有量、有交易就有金額與費用,進而對製造業等都會產生成本壓力,當成本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就會產生綠色通膨,對經濟產生相當大的變化。

目前碳排議題已進入金融市場中,未來碳費用的價格變動,會慢慢的從金融體系建立,發散到各行各業中。站在金融業角度,可以扮演協助企業在針對有關碳費、碳稅或是碳排放權議題的輔助和為實體經濟服務的角色。

目前美國洲際交易所(ICE)就有一個碳排放權(EUA)的交易期貨,合約期到2030年,代表這是未來永續的產品。如今大部分交易所都是以交易現貨為主,未來有碳權、碳費交易後,預期價格就會產生波動,當成本增加,期貨避險功能就會顯現,未來一定會有碳權期貨出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