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能源論壇明天登場/黃鯤雄:淨零轉型 三路並進

提要

永豐餘投控永續長強調加速部署綠能、設備節電、導入管理系統

永豐餘投控永續長黃鯤雄。永豐餘/提供
永豐餘投控永續長黃鯤雄。永豐餘/提供

本文共6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永豐餘投控永續長暨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表示,永豐餘(1907)訂下2030年較2018年減碳30%,及2050年淨零的目標。減碳的規畫路徑,除了積極部署再生能源,各廠持續透過設備節電、系統節能計畫,減少能源耗用,並持續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進行太陽能設置、設備改造、餘熱回收等措施。

經濟日報將於明(7)日舉辦「2023能源願景高峰論壇-綠能2.0,催速淨零碳排」,黃鯤雄將參與專題座談「淨零碳排的轉機與商機」。本論壇由經濟部能源署、台電、台達電、工研院、永豐餘、台泥儲能等協辦。

黃鯤雄表示,永豐餘已經成為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的一員,並為全球紙業第一家。內部的目標設定2030年達成60%再生能源使用,2035年達成80%、2040年達成RE100的目標。

永豐餘三事業群去年的生質能及替代燃料的總替代能源比率為36.2%,而台灣區的替代能源比率更達43.4%。台灣溫室氣體範疇一排放較2021年減少14%,約197,495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永豐餘的再生能源設備的能源轉換效率,也差不多在70%到75%之間。

黃鯤雄舉例,永豐餘工紙新屋廠多年研發的特殊厭氧菌配方與培育技術,把水中的有機質變成甲烷,反應時間最短四小時,COD去除率最高90%,沼氣轉換率及COD去除率高於歐洲造紙業。不斷優化操作條件,將甲烷濃度提高至83%,直追最純淨能源「天然氣」,年發電量最大4,200萬度,約為台灣12,000戶一年用電。

華紙花蓮廠則是無煤工廠,木片在轉化為紙漿時,無法再使用的木質素經過不斷濃縮至70%,成為鍋爐燃料。

線上報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也創新高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