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投資展望論壇12月14日登場/經濟學家陶冬:明年貨幣寬鬆 可能晚一點

提要

專家強調四大央行政策都有變化…

經濟學家陶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學家陶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經濟學家陶冬表示,世界四大央行貨幣政策明年都會出現確定性的變化,但變化出現時機能見度不高,這是2024年經濟重大看點。其中,美國聯準會明年降息機會很大,歐洲央行可能會跟隨美國降息,日本降息空間不大,但修正殖利率曲線管理估計會在2024年推出。

經濟日報將於12月14日舉辦「經濟投資展望論壇--進擊2024」,邀請國內外重量級財經學者解析並預測來年的經濟景氣趨勢。陶冬將出席本論壇,並以「陶冬看2024」為題發表演講。本論壇由中國信託銀行、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協辦。

陶冬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全世界通膨目前都在回落,但回落速度相對慢一點。嚴謹來說,三大通膨源頭:能源通膨、供應鏈通膨及服務通膨中,第一類及第二類通膨已結束或近尾聲,美國通膨降到3字頭,歐洲還更低一點。日本通膨則有回升,但這對於日本減少儲蓄、提高消費是一件好事。大陸CPI雖進入負值有通縮風險,不過目前看來風險不大。

陶冬認為,單純從經濟角度來看,多數央行並不急於降息,明年貨幣寬鬆可能會在後面一點才會發生。

市場對於聯準會是否還要升息、何時降息等有很多猜測,陶冬認為,這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瞭解美國不降息也不升息本身也是一種政策,即維持高利率市場環境。

陶冬指出,美國維持高利率市場環境對金融緊縮有相當大的影響,只是還沒有完全反映出來。金融行業本身是高槓桿行業,二、三年前資金成本是零,現在一下子升到5%以上,上漲幅度驚人。「金融機構、金融產品最弱的一環會不會斷裂,是我現在的擔心,也是明年的一個重要看點。降息有可能是由金融事件所引起。」

更多詳細內容及報名資訊,請見官網:

https://money.udn.com/ACT/2023/os/index.html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綠色行動力論壇周四登場/寶晶董座蔡佳晋:打造低碳經濟 普惠綠能
下一篇
桃園停電行政區再+1 影響逾4000戶 2112戶尚未復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