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颱風毀蘭嶼拼板舟 政院擬每艘救濟最高100萬元

本文共1322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28日電

小犬颱風今年重挫蘭嶼,也毀損拼板舟,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拼板舟是雅美族人海上生計及儀式活動重要工具,打造過程更富含文化底蘊,已請原民會擬定救濟方案最高新台幣100萬元,盼助文化保存。

小犬颱風10月重創台東蘭嶼,行政院長陳建仁除已核定2年期10億元的蘭嶼全島電纜地下化專案,也要求部會協助蘭嶼災後重建、強化災防韌性,同時關注傳統文化受災情形。

蘭嶼除硬體設施因小犬颱風受創,蘭嶼地區族人進行飛魚季和日常出海釣魚活動的拼板舟等無籍小船也多艘毀損。根據盤點,因小犬颱風而受損的拼板舟等無籍船隻計有拼板舟25艘和小船112艘,經地方反映和陳建仁指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接手處理拼板舟救濟情形。

吳澤成受訪時表示,船舶法第4條規定,凡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祭儀或非營利自用搭乘出海的船,經原住民族主管機關認定的小船或浮具等無籍船隻,不適用船舶法每年辦理丈量登記、定期查驗、換發安全證書等規定,但原民會僅負責認定,並無管理之責。

吳澤成說明,拼板舟對雅美族人而言,是海上生計及儀式活動中相當重要的工具,拼板舟的建造亦有其深厚文化意義,「從樹木種下的那一刻,就決定船的未來」,除傳承技藝也富含文化底蘊,因此協助恢復是必然的,這類基於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祭儀或非營利自用,出海所使用經原住民族主管機關認定的小船或浮具,應由原民會管理,避免有權無責。

經協調後,為尊重造船文化傳承的重要性,原民會已擬定蘭嶼受損無籍船隻準備專案救助計畫,20日送進行政院等待審議後拍板,政院官員指出,計畫審議中,希望盡快能協助拼板舟的維護。

吳澤成提到,根據目前計畫,拼板舟1人船將補助20萬元、2人船補助30萬元,10人船則為100萬元,由原民會及台東縣政府進行認定救濟對象,至於其他無籍小船則預計參考農業部漁業署相關漁船救助規定,經評估是否納入專案救助計畫。

根據資料,雅美族拼板舟融合生活智慧及文化民俗,是重要文化資產,除台東縣政府在民國99年12月13日登錄雅美(達悟)族大船下水祭為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原民會也依「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在110年9月15日公告拼板舟船眼、112年6月9日拼板舟人形紋為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

資料顯示,拼板舟製作完全不使用鐵釘,過程每一片船板的削製、銜接及各個步驟也都須考量木材性質,且造船圖樣是靠口耳相傳,因此建造過程必須由有經驗的長者指揮,拼板舟船底龍骨須選擇台東龍眼、蘭嶼赤楠等,而具有寬大板根、質地輕軟的台灣膠木或麵包樹則是船舷板的主要材料,接合船板的木釘材料則是用桑木做的,木板的縫隙間以蘭嶼花椒和馬尼拉麻作為填塞物,左右木板接合後再以籐子固定。

至於拼板舟的造船圖樣,資料指出,造船圖樣並非為了裝飾,而是依循傳統且帶有意涵,關乎信仰或禁忌。新船竣工後,船首和船尾的圖初步插以黑色的雞尾羽毛,稱之為moron;在船首處各刻連續螺旋紋人形神像,意為世界最早的男人mo-mookg;兩頭彎曲處各刻以同心圖,意指太陽,象徵「船之眼」。

另外,船飾所用的顏色使用強烈的紅、黑、白3色,凹的部分塗白,凸的部分塗黑,沒於水中的四船板則是著上朱色,顏料取自天然紅土、白色則是採夜光貝研磨後所燒練的塗料,黑色則取自於煤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環狀線遭震出11處位移 通車至少1年後
下一篇
熊誦梅:企業應將智慧財產視作辨識風險與機會的機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