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化水庫加高環差案再審 環委憂越域引水衝擊生態

本文共625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11日電

台水公司南化水庫溢流堰加高工程環差案今天於環境部審查。環委要求加強邊坡、地震等安全系數合理性,並關心越域引水,可能會造成南化水庫中下游水域生物衝擊,要求補充相關資料後再審。

環境部今天召開「南化水庫計畫檢討報告9.環境影響評估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溢流堰頂增設活動堰暨增設備援引水設施(第二取水工)〕」專案小組初審會議。

開發單位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南化水庫位於曾文溪支流後堀溪上,水庫原有效容量為1.45億立方公尺,因歷次颱風豪雨挾帶大量土砂下移,年淤積量已逐漸增加,並影響南化水庫供水能力。

台水公司擬將溢流堰頂增設活動堰(加高1.8公尺),有效容量將增加為1.54億立方公尺,蓄水容量增加923萬立方公尺;另外增設備援引水設施(第二取水工),因應颱洪期間水庫發生高濁度原水時,能有效增加供水穩定。

環評委員首先針對安全評估的部分要求補強,包含壩體加高後邊坡的安全性評估,增加的淹埋區是否會有坍塌的可能;另外地震安全系數到底是針對幾級的地震也沒有清楚說明。

另外,有環委特別關心「越域引水」的情況,會造成高屏溪、曾文溪兩流域的獨特水域生物發生爭奪地盤的情況,並形容這就像俄烏戰爭「一定會有輸贏」,高屏溪入侵的物種可能會殲滅南化水庫水域中下游的生態;建議盤查入侵情況並提出減輕對策。

環委也提到加高溢流堰可能對下游河川水量、水質及生態的影響評估需再加強,並補充水庫區周邊道路保育類物種(如穿山甲及食蟹獴)路殺資料等。本案建議補充修正後再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四技二專統測第2天 宜花兩震未影響考試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