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私部門設立托兒設施少 立委籲改加強公部門設置

本文共664字

中央社 記者吳欣紜台北5日電

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立委今天指出,勞動部鼓勵雇主設置幼兒園並提供補助,但誘因明顯不足,使得雇主轉而提供托兒補貼,勞動部應該加強讓公部門設置,涵蓋鄰里托兒需求。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中華民國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勞動部主管預算公務預算凍結案9案並詢答。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指出,勞動部職安署日前在高雄設置職場互助教保中心,這是勞動部所轄第6處,公部門辦這種都很受歡迎,但私部門設置狀況卻不理想。

蘇巧慧說,勞動部要求聘僱100人以上的企業必須提供托兒設施或措施,但對雇主來說,設置幼兒園的成本高,除了要找空間還要找老師,這些都是成本,雖然勞動部在雇主新設置設施時會補助新台幣300萬,開始經營後每年也都會給50萬,但僅補助6年,這樣其實很難吸引雇主願意建置幼兒園,就會轉而發放托兒補貼等托兒措施。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根據統計,去年有提供托兒服務機構跟托兒措施的企業有70.4%,這比民國105年的51%多了將近20%,仍有在成長。

許銘春也說,有些企業因空間不足無法設置托兒設施所以給托兒補貼,有些企業則是因為員工不想在公司托兒,勞動部的6處教保中心也是花很多時間去談出來的,所以只要雇主願意提供員工托兒協助,不管是給幼兒園或是給錢都值得鼓勵。

蘇巧慧則建議,勞動部應該更著力於公部門建置,多設立公部門的教保中心來承接鄰里的托兒需求,或者是與企業合作聯合托育、找教育部一起討論納入私幼等。

許銘春說,對私部門來說,政府挹注確實是有期限的,可能誘因不夠,少子化問題要政府、民間一起努力,立委的建議會來研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