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嘉大師生研發茶多酚濃度偵測器 數分鐘內搞定

本文共700字

中央社 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日電

國立嘉義大學教授江政達、助理教授陳志誠共同指導學生研發出「量測茶水中茶多酚濃度偵測器」,以滴定法方式量測茶水中茶多酚濃度,數分鐘內即可得到測量結果,完整研發設計與結果已收錄知名國際期刊。

嘉大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隨著食安事件頻傳,民眾日益重視食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其中有關致癌風險的因子更容易受關注,自由基是其中1種導致癌症的因素,來自高熱量或油炸類食品等,茶多酚是能夠消除人體自由基的抗氧化物質,透過飲茶攝取茶多酚已成為熱門議題。

嘉大電機系教授江政達表示,這項研究的動機主要來自於平日喜愛喝台灣高山茶,在與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志誠共同探討茶葉的議題時,發現茶飲中的茶多酚具有抗氧化、促進心血管健康、提升免疫系統及抗發炎等諸多益處。

江政達指出,飲茶不僅是一種休閒,也能維持體內健康,因此開始思考並製作能夠量測茶飲中茶多酚濃度的偵測器;與陳志誠共同指導電機工程學系學生吳聖民及黃子軒,經過1年半研發過程與實驗,成功製作出偵測器,可快速量測茶多酚濃度。

陳志誠表示,茶多酚是茶中重要的活性化合物,在疾病治療及預防上都有不錯效果,特別是抗氧化及抗發炎等特性,因此,隨著研究深入探討,茶飲中茶多酚快速及方便檢測顯得更加重要。

吳聖民表示,比色法、薄層色譜法及伏安法等,均是測量茶飲中茶多酚濃度方法,但能夠快速且方便得知茶水中茶多酚濃度,採用反應時間短、操作簡單的「滴定法」進行研發。

黃子軒指出,將茶葉泡水後所得到的滴定溶液連接至轉換晶片,茶多酚濃度偵測器,是利用晶片的頻率輸出,從而得知茶飲中茶多酚濃度,不但成本較低且快速,有別於以往需半小時至數小時的測量方式,所研發的偵測器能在數分鐘內得到測量結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5月2日綠色行動力論壇 大咖獻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