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在全球84國登上Netflix熱門排行榜冠軍! 《航海王》憑什麼打破漫畫改編真人版的收視魔咒?

真人影集《航海王》忠於原著精神而取得高收視,也讓動漫的粉絲讚賞不已。 (來源:取自Netflix官網)
真人影集《航海王》忠於原著精神而取得高收視,也讓動漫的粉絲讚賞不已。 (來源:取自Netflix官網)

本文共1900字

商業周刊 撰文者:王貞懿 編譯

摘要

1.真人版《航海王》上架Netflix大獲好評,在84國位居收視排行榜第一,打破漫畫改編真人版的收視魔咒。

《航海王》是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日本漫畫,單行本全球累積銷售逾5億冊。該漫畫講述年輕探險家魯夫,與夥伴一起踏上危機四伏的旅程,以尋找傳說中的大秘寶、夢想成為海賊王的故事。

2.真人版《航海王》由原著作者尾田榮一郎親自參與監製、選角,搭配熱愛該漫畫的團隊一起完成,該劇的成功凸顯了,精心製作的動漫,有著改編成影視作品的巨大潛力。

3.8月31日,《航海王》真人版影集在Netflix正式推出,根據串流數據網站FlixPatrol統計,該劇上線不到一週,已在84個國家的Netflix播映排行榜上位居冠軍,受歡迎程度不言可喻。

相關效應也擴散至該劇演員身上。在首播之前,出演男主角「魯夫」的伊納基戈多伊(Iñaki Godoy),Instagram粉絲數從約2.8萬人飆升至45萬人,現更超過83萬人。

「我要成為海賊王!」「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都放在那裡!」這些是漫畫《航海王》中的經典台詞。故事描寫船長魯夫與夥伴們,一起踏上危機四伏的航海旅程,尋找傳說中的大秘寶、夢想成為海賊王的冒險經過。

從1997年發行以來,該漫畫在全球累積銷售超過5億本,動畫版製播了1千集後,依然備受歡迎,作者尾田榮一郎則是日本身價最高的漫畫家。

令人意外的是,在該劇公佈選角名單時,不乏有粉絲反對,高喊「不要毀了我的童年!」現在卻獲得廣泛的好評,爛番茄新鮮度來到83%,觀眾評分更高達96%,在IMDb也拿下8.5分的好成績。

該影集為什麼能打破漫畫改編真人版的收視魔咒?

將動畫改編成真人劇,向來是件極具挑戰的任務。如Netflix在2021年推出就反應不佳、續訂無緣的《星際牛仔》,以及2017年僅獲IMDB 4.6分的美國版《死亡筆記本》。對許多老漫畫迷而言,最大的噩夢就是看到心愛的作品慘遭真人化魔改。所謂的「魔改」意味著,對既有的作品做大幅度的改編,往往違背原作本意,或偏離原作核心精神。

不過,考慮到不同媒體形式的限制,它勢必得進行更動。然而,《航海王》可以說是難度極高的代表之一。除了原作中充滿奇幻的角色能力和獨特的身材比例外,要將連載長達26年的作品所建立的世界觀,以及深刻的人物塑造精華,濃縮進只有8小時的影集中呈現,著實考驗製作團隊技術的本事。

《紐約時報》選在該劇正式上線前一天,以「《航海王》創作者希望挑戰『失敗的歷史』」為題,整理、摘錄了尾田榮一郎對此劇選角、漫畫改編成真人劇的看法。從播映成績單來看,它真的做到了。

尾田說,漫畫的真人改編,並不是簡單一比一重新還原,它需要真正思考粉絲們喜歡角色的哪裡?從角色間的互動、情感連結來看,他們的夢想和動機是什麼?最後忠實的呈現這些元素。

也就是說,一部好的真人劇,並不需要對故事進行太多改變,最重要的是,演員能否用漫畫迷滿意的方式再現角色。

《航海王》真人版由Netflix、Tomorrow Studios、尾田三方共同製作,從導演、編劇、劇組到演員,幾乎都是這部漫畫的粉絲。歷時7年,直到尾田滿意才推出,他親自閱讀劇本、做筆記擔任守門員,確保作品以正確的方式被改編。

作為一部以海賊為主題的作品,該劇大量選在南非、西班牙和墨西哥拍攝,這些地方都靠近海洋。去年中,從2010年就沒放過長假的工作狂尾田,甚至停刊1個月,親自遠赴南非監製。製作團隊更找來了原著的聲優配音日文版,台詞一再調整避免尷尬癌。

《INSIDER》指出,不論你是老粉或準備入坑的新粉,都該給此影集一個機會,因為它重現了尾田榮一郎故事中最出色的特點:對人物角色的細膩刻劃,如伊納基戈多伊捕捉到魯夫那無憂無畏的態度、童心和洋溢的活力。

彭博認為,汲取過去的教訓,Netflix對《航海王》真人版的賭注,獲得了回報。

作為一個已經風靡了26年的IP,《航海王》真人劇的成功,正是因為它沒有忘記觀眾愛上它的理由,這值得未來所有動畫改編作品參考。

因為當你已經成功擄獲觀眾的心,其實不必追求令人難以接受的創新,有時候,只需將原本的優點發揮到極致,就能成功。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INSIDER、FlixPatrol、彭博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連賺20年小金雞一夕轉虧,敵人竟是自己人?綜效變無效!博客來踩坑啟示

統一豪砸10億迎戰momo!24小時書店能救博客來?

「越南李嘉誠」是誰?歐洲賣泡麵、返鄉搞電動車⋯他還賭出市值第3大車廠

該換iPhone15嗎?如果是這4種情況:錢可以省下來

上司突然丟任務,直接處理就錯了!前台積電主管教你系統性思考解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1987年,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總是在關鍵時刻,提供讀者「先進觀念‧輕鬆掌握」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