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調幅上修!通膨衝擊、改善服務業低薪…明年基本工資調幅上看3.5%

本文共73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一年一度基本工資審議本周五(8日)登場,將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幅,勞資將有一場大角力。據了解,蔡政府考量通膨對邊際勞工衝擊更大,並盼藉由內需產業景氣熱絡時拉抬服務業薪資水準,改善低薪,明年基本工資調幅將會超越3%,上看3.5%。

主計總處8月18日發布最新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為1.61%,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14%;依照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勞資雙方長年默契,亦即「CPI調幅足額反映,經濟成長率則勞資共享」原則下,明年基本工資調幅為2.945%,取整數3%。然而,這次基本工資調幅審議,將會打破上述框架,調幅將會超過3%。

一位熟知內情的人士表示,長年來,基本工資審議要考量指標很多,CPI及GDP成長率是被勞資雙方認為有很大參考價值,但這並不是「公式」,每年還是會依不同情勢,針對個別因素加減斟酌,「這才是審議的功能」。

這次基本工資審議將打破勞資長年既定框架,主要考量三大因素。首先,一位熟悉內情人士坦言,勞團無法接受只有3%調幅。勞團主張,只看CPI漲幅無法反映勞工真實生活,尤其是外食及租金費用高漲,讓基層勞工生活壓力更大。其次,今年各國對於基本工資調升,對通膨多有著墨,納入重要考量,台灣也無法置外。

第三,相關人士透露,我國低薪產業主要分布在服務業,如餐飲旅宿業,今年疫後內需產業明顯回升,持續熱絡,還出現嚴重缺工現象,從改善低薪的立場來看,明年基本工資調升沒有理由因為今年製造業景氣差,而去抑低服務業調幅。換言之,反而應藉由內需產業景氣佳時,推升薪資水準。

今年基本工資月薪為26,400元,時薪為176元。若明年基本工資調升至3.5%,基本工資月薪調升924元,來到27,324元;時薪則調升6元,來到182元。這將是蔡政府連續八年調升基本工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