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間進口雞蛋庫存多 業界:私人進口大多賠錢

本文共851字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農業部從今年3月開始開放專案進口雞蛋,到7月已經進口1.4億顆帶殼蛋,政府補貼總價差近5.7億,當時在超市賣場販賣每盒65至68元進口雞蛋,貌似相對便宜的價格,其實是全民補貼買單;業者認為,認為專案進口救急不救窮,這些跟農業部配合進口的廠商應該沒有虧,但民間業者自行進口都在賠錢,一個貨櫃至少慘賠70萬元,現在這些進口蛋都在銷庫存。

台中養雞協會理事長陳佑澈表示,花再多錢都沒辦法解決實際的問題,如果依照政府的邏輯,只想平抑物價,不太容易解決實際缺蛋問題,這是本末倒置、治標不治本;進口雞蛋成本高,補貼完後售價跟台灣本土雞蛋價格差不多若是貿易商自己進口的,大多都賠錢。

陳佑澈表示,缺蛋問題不可能一直靠進口,沒有規範好的商業模式,一定會出現次級品跑出來的問題;台灣人的習慣是A級貨自己賣高價,較次級的產品透過合作社銷售;正確的方式,應該如澳洲奇異果,高價收的都是一級貨,次級品不收,保證價格,也保障品質,那這次補貼價差的進口蛋是哪一種?這次進口雞蛋出的問題不少,品管監督審查不夠仔細,事實證明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

有「南霸天」之稱的屏東大型蛋商、信興蛋品董事長涂萬財表示,當時同業進口10多櫃,也買了4、5櫃來賣,但私人進口蛋沒有政府補貼價差成本高,加上長途運需耗損比例高達10%以上,耗損很高,至今庫存仍多;不論進口多少錢,到台灣要賣台灣現在的蛋價每台斤40.5元,一顆蛋4.5元,也因此私人進口商,一個貨櫃至少都賠70萬元。

涂萬財表示,當時雞蛋大家都不太夠,還是要進口來填補,不夠就進,彼此調來調去,進口蛋也都有庫存,沒有庫存就會缺蛋;他說,賠幾億,不要讓雞農不賺錢,也保持台灣的蛋價,他認為還是值得的。

另一名蛋品業界人士表示,他在缺蛋最嚴重的時候進口,進口成本一顆蛋6.5元,沒想到國內蛋價直落,最後進回台灣要賣4.5元,到現在庫存都還沒賣完,即使現在他一顆蛋慘賠2元,若未來又遇到嚴重缺蛋,他也還會繼續進口,他說,這次被氣到了,不想再被國內雞蛋以及價格綁架,他對自己的客戶負責,要維持長期的穩定供貨。

賣場今年3月29日陸續上架澳洲冷藏進口雞蛋,共2款規格,分別600g/12入售價...
賣場今年3月29日陸續上架澳洲冷藏進口雞蛋,共2款規格,分別600g/12入售價79元,700g/12入售價89元。民眾開心買到比當時市價便宜的雞蛋,但實際上是政府補貼價差的結果。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食安事件 疾管署曝可疑菜色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