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7月失業率 23年同期最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2)日公布7月失業率,受應屆畢業生及暑期工讀生投入尋職行列影響,7月失業率3.56%。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2)日公布7月失業率,受應屆畢業生及暑期工讀生投入尋職行列影響,7月失業率3.56%。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5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2)日公布7月失業率,受應屆畢業生及暑期工讀生投入尋職行列影響,7月失業率3.56%,較上月上升0.07個百分點,儘管連二個月走揚,仍是近23年的同月最低;經季節調整後失業率為3.43%,較上月下降0.02個百分點,也是2002年1月以來最低。

相較大陸青年失業率衝破20%,台灣年輕人是否面臨相同情況?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7月畢業生投入職場帶動失業率上升,不過據統計,20至24歲者的失業率為12.44%,雖然月變動上升0.41個百分點,但年變動則是下降0.24個百分點;25至29歲者的失業率為5.82%,則無論在月變動還是年變動部分都呈下降趨勢,分別減0.15、0.42個百分點。

陳惠欣表示,整體來看,國內青年失業情勢相對穩定。

陳惠欣進一步指出,原本畢業季失業率會上升,但統計卻發現,7月季調後失業率下降,原因主要是服務業疫後復甦,加上暑假旅遊旺季帶動人力需求,以及缺工等因素,因此服務業就業人數月變動改善,製造業就業人數則減少。

陳惠欣表示,7、8月正值暑假旅遊旺季,服務業需求熱,成為拉動整體人力需求的關鍵,但製造業確實受不景氣所苦。

此外,歷年6~8月這三個月的失業率,則都會因畢業生進入勞動市場而升高,約0.04~0.11個百分點,9月隨畢業生陸續找到工作,則多會轉趨下降。

7月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失業率3.43%,則較上月下降0.02個百分點,仍是近23年最低,顯示目前國內失業情勢依然穩定。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7月失業人數為42.6萬人,較6月增加9,000人或2.23%,主因是應屆畢業生及暑期工讀生投入尋職行列影響所致,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6,000人,因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也增加2,000人。

與上年同月比較,失業人數減少2.2萬人或4.96%。整體來說,1~7月失業人數平均為41.9萬人,較上年同期減少1.7萬人或3.92%。

陳惠欣表示,預估8月失業率仍會上升,但9月隨畢業生找到工作,一般會下降,下降幅度則要看後續畢業生求職及市場變化而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文化大學年終納績效評估 高教工會要求協商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